当前位置:

整容后的群众意见还剩多少原味?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2017-02-09 00: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其中不乏尖锐声音。会后,意见材料几经修改,尖锐意见随之消失殆尽,最终未能供领导决策参考使用。(2月7日《人民日报》)

  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的初衷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而,被秘书“整容”后的群众意见还剩多少原味呢?费神费力开的一场座谈会,变成彻头彻尾的一次走秀,意义在哪里,问题又在哪里?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听取群众意见是领导干部决策决断的平衡轴,天平倾斜的方向应为群众总体意见倾斜的方向,但是,被整容后的群众意见在秘书动刀子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要胎死腹中,无法面世完成使命了。

  再来细究群众意见被整容的原因,不外乎那么两点:首先,问题出在秘书身上,习惯揣摩上意的秘书投上所好,把群众糙言糙语“文雅化”“委婉化”,以达到所谓“美观大方”的目的,不过,群众的意见“话粗理不糙”,美观了大方了也就难免偏离本意了,降格了。更有一些尖锐的意见被“潜规则”,最终落得上不了领导桌案,群众白提、领导白问的下场。其次,问题出在领导自己身上,一些领导习惯了高高在上,对群众的感情变淡了,忽然收获群众尖锐的意见和批评,便千方百计指示下属美容群众意见,这类领导召开座谈会就是为了“做做样子”,如何决策决断其实“心中早有一套”。

  不过,费尽心机整容群众意见实在有害无益,不去谈决策正确,不去论群众利益,单从整容秘书来说,投上所好虽能博取一时欢喜,但长此以往,必使自己作风漂浮,失去本真,因为党性和群众、组织才是最大的靠山,失去了党性、失去了群众和组织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平台。再从走形式的领导来说,屏蔽了群众的意见也就相当于屏蔽了正确的方向和决策,有缺点不去改,讳疾忌医,最终只会病入膏肓,难以救治。

  接地气才能长底气,有底气才能乘风破浪,安全抵达彼岸。敬告那些漠视群众意见,让群众意见失去原味的干部,莫到终点再来悔不当初。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9/4207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