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岁“裸跑弟”的经历不可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林旻煜 2017-02-10 0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隔5年之后,曾令儿子在雪地里“裸跑”的“鹰爸”何烈胜,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今年2月6日上午,何烈胜携儿子“裸跑弟”,出现在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门前。这一次,50岁的何烈胜和8岁的儿子何宜德一道,报名参考南京大学销售管理专业自考课程。而在此之前,何宜德在自家私塾完成小学和初中基础课程,并修读了部分大学课程。(2月9日《新京报》)

  正常情况下,8岁的儿童刚刚进入小学,而何宜德在父亲何烈胜“鹰式教育”下,以超常速度迈向“人生目标”。如今,为了让儿子实现将来做企业家的梦想,这位父亲不惜舍弃自己的生活圈子,和儿子一起报名参加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销售管理专业自考课程,真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们理解何烈胜这么做的苦衷,他就说想让儿子将来可以出人头地,有个美好的未来,这其中也包含着一股浓浓的父爱。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导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特别是教育体系存在诸多弊端的语境下,确实可以因时制宜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教育方式,社会也应鼓励孩子成长模式的多样化探索。在旁人一片羡慕的眼神中,似乎何宜德很成功。

  然而,冷静分析,他所谓的成功也只是提前读了小学、初中和大学部门的课程,至于是否真正地理解里面的知识,还是鹦鹉学舌式的人云亦云,还是个未知数。说白了,这是一种功利性教育。高分低能的“神童”魏永康有着类似经历,被中科院退学之后,求职求学之路一路坎坷,其老母悔恨自己的教育方式“太狠”,只是世上没有后悔药。一些孩子忍受不了家长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采取极端方式对抗的事例已经不少,为何还要让如此扼杀孩子童趣的悲剧一再上演呢?

  笔者不否认有“神童”出现,可是,真正的人才有的不单是书本上的知识,人际沟通、道德教育、团队合作等能力,人才也该拥有。孩子德智体全面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合力,岂能单独行事而厚此薄彼?一个只是有学习能力的人,并不一定代表今后能够顺利地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

  如此“鹰式教育”或显片面与偏激。孩子全面发展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挖掘他们内心激情、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不是强加干涉。扼杀了欢乐的童年,填鸭式灌输知识,最终收获的未必是一个精彩的人生。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0/4208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