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陕西女孩驳斥“河南黑”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2-10 00: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量160多万,1.5万次点赞,1.2万多次转发……一个女大学生的一条微博近日引爆网络。微博关注的话题是“地域黑”,女孩来自陕西,在河南大学求学。寒假回家时,被一位长辈对河南人的偏见刺痛,令她忍不住为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河南人激情发声“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南人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2月9日 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一直有一些声音妖魔河南,故意丑化河南人。河南人长期被妖魔化,使他们“臭名远扬”。甚至这位女大学生在回老家陕西时还不断听到一些长辈在议论河南人。

  河南人多地少,人口接近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河南不靠江不靠海,工商业不是十分发达,能够容纳的劳动力相当有限。迫于生计,河南每年有近1000万人外出打工,正如人们形容的那样,“在中国那里有人烟,那里就有河南人”。这些外出打工人员成了外地人认识河南人的一面镜子。外出的人多了,而且大多集中于建筑、卖菜卖水果、收废品等领域,难免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排除有一些河南人做着坑、蒙、拐、骗、偷的事情,但这不是丑化与歧视河南人的借口,因为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有好人和坏人,都会类似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更为突出。但这些不好的河南人毕竟是极少数,将极少数素质低下的河南人视为河南人的代表,这就有点不公道了。

  河南人长期被丑化,关键是很少有人出来说河南人发声。陕西女孩以自己在河南上大学的亲身经历驳斥“地域黑”,为其他人做了很好的示范,毕竟她是陕西人,这比河南人自己出来驳斥“地域黑”更有说服力。其实,就算真有少数河南人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也需要外人真诚而善意地提出指正,而不是一味嘲笑、挖苦,通过恶言攻击来扩大不良影响。如果把一些河南人的不良言行无限地扩大,只能让一些地方的民众对河南人产生歧视,从而不利于河南人与打工地的民众融合到一起,使河南人在外地的生存状况受到影响,也会使一些河南人“破罐子破摔”。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南人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河南人也像中国其他省份的人一样,绝大多数人是好人,有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等优秀品质。陕西女大学生用自己的亲身感受驳斥“地域黑”,为河南人正名,可以提升河南人的“精气神”,改变人们对河南人的偏见,也会使一些不守规矩的河南人感到脸红,从而改邪归正,洁身自好,为家乡争光。因此,我们应该为陕西女孩驳斥“河南黑”点赞。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0/4208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