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报护士打麻将,是“好人主义”变种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2017-02-11 0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时被省纪委检查组发现。2月10日,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护士马某君及其所在科室被全院通报批评,护士本人被扣罚3个月绩效。(2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这则题为《贵阳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被纪委发现,扣罚3个月绩效》的新闻被广泛转载,引起网友热议。基本上都是诸如“原来护士都是体制内的人了”“纪委是不是太闲了?下班娱乐你也管?”“八小时以外适当娱乐都要禁止?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都是苦行僧吗?”之类的批评,都在谴责当地纪委“矫枉过正”,也就是“管得太宽、太严”。

  对此,我有不同看法。我以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太严”而在于“太好”。

  同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让“好人主义”无处藏身》的文章,文章指出:“‘好人主义’,顾名思义,是指热衷于当‘好好先生’,不讲原则,对身边各种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担的责任抛诸脑后,该管的事抓而不严的思想和行为。近年来,在各级纪检机关查处曝光的违纪案例中,‘好人主义’问题屡屡出现。从主观原因来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好人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部分党员干部的处世观,背后还是私心杂念在作祟。”

  王岐山指出,“纪委也不是净土”。其实,“好人主义”在某些纪检机关中也不同程度存在。但是,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往那套“谁都不得罪”的不作为已经行不通了,于是,有人就玩起了“捏软柿子”的把戏,一来可以“完成任务”,二来可以避免“得罪同僚”,三来还可以显示“严肃”。

  于是,才会不断出现“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教师路边摊买菜被通报”“护士下班时间在餐厅打麻将被通报”等奇葩事件,这无非是因为某些地方纪检部门惊喜地发现了“教师”“护士”等可以任意拿捏的“软柿子”。

  说到底,这种看似“管得太宽、太严”的“捏柿子”行为,其实只是“好人主义”的变种而已。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1/4209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