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灵深处的感动在“朋友圈”之外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2017-02-11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50后”“60后”成为微信朋友圈的主力军。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微信用户占比近3%,如果按照微信7.6亿用户计算,这部分群体数量高达2000多万。不少年轻人感叹,自打父母加入朋友圈以来,每天都会被他们转发的各种文章刷屏:励志帖、养生之道、健康常识等,其中也不乏一些“毒鸡汤”和假新闻。(2月9日《济南日报》)

  看到这种感叹,觉得非常“亲切”。笔者的父母以及身边的姑姑姨姨,全是微信鸡汤和假新闻的“传播者”。就在昨天,一个亲戚忽然发了某种病毒已经感染了若干人的新闻,急忙搜索了相关新闻,才知道官方已经进行了辟谣。然后就是各种心灵鸡汤,一些被转发的文章背后,暗藏着虚假广告的“转发”产业链,也许一不小心就会误导身边的亲人朋友,想想真的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对此,有的朋友选择将父母批评一顿,有的选择视而不见.可是等到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他们转播的一些东西虽然可以视而不见,可是那份心意却不能被忽视。正如一位网友老妈说的那句经典的话:因为你心里没我,我心里有你。他们会相信这些,会转发这些,不过是因为他们想把健康,想把快乐,想把幸福传递给自己的子女,想追上孩子的脚步,跟自己的孩子对对话。他们发微信的手或许是笨拙的,但他们爱子女的心却是灵敏的。方式或许有些问题,但心意绝对没错。而且想要解除父母对“毒鸡汤”的热爱,“解药”还在做子女的身上。

  解药就是子女的关心与陪伴。老年人本身活动范围就小,与整个社会的沟通渠道也相对较少,因此,适当的接受新事物,比如玩玩微信完全可以。但如果不能够正确认识这种新事物的弊端,且把网络上一些虚假的东西当成真理,把一些伪劣的所谓健康秘笈当成常识,就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自己与家人的生活。这些道理,必须有人与老人进行沟通讲解,最合适的人选自然是子女。如果在线下,子女可以多花一些时间来劝服父母不要轻易传谣,帮助父母分析问题,找到真相,久而久之,老人也就能学会要先分析,不上当。

  而且这也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如果子女就在身边,线下彼此间的温暖呵护,心灵沟通绝对要比线上隔着空间时间距离的喊话要强得多。而另一方面,父母也并非全无道理,现在有些年轻人生活状态都会在朋友圈展示,潜在的安全问题考虑不周,父母真心善意的管教与提醒非常有必要,理解了这点,就会与父母的心走得更近一步。

  实际上,心灵深处的感动在“朋友圈”之外。一句“子欲养而亲不待”会让我们潸然泪下,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让父母吃好喝好就算是孝顺了,他们都老了,已经追不上当年在他们怀中撒娇的“小燕儿”了,可是他们却还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想要填平与孩子之间存在的那条隐形代沟,想要成为孩子的朋友。可是,我们却拒绝着逃离着,让他们无措,让他们迷茫,这实在是我们的不孝。所以,请不要再单纯地抱怨自己的父母了,理解他们爱的“小心机”,走出微信“朋友圈”,与父母做真正的朋友吧。

  文/杨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1/4209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