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长的狠话捅破了旅游乱象的窗户纸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2017-02-12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2月10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召开了第106次常务会议,在听取“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促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汇报后,省长阮成发对强化市场整治放出了狠话。(2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背后有人吧”,这是省长的狠话,却一语道破天机,捅破了“窗户纸”。近年来,云南旅游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诸如“低价游”“导游辱骂威胁游客”“强制购物”等不规范的市场乱象频频遭遇曝光,使得“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形象受到极大重创。正像阮成发的分析:“云南旅游的成绩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干出来的,现在处在一个‘拐点’”,要推动旅游转型升级,通过发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否则也会贻误云南旅游的机遇”。

  云南,彩云之南,26个民族聚集之地,民情古朴、风光旖旎,富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一直享有“旅游天堂”的美誉。但随着一次次旅游市场乱象的曝光,那些充斥在网络上的负面事件宛如一道道致命的硬伤,生生让云南这个曾经令无数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天堂”变为了部分游客因为“惊恐”而不敢往之的“禁地”。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下决心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已是迫在眉睫。

  客观地说,旅游乱象并不只是云南所独有。为强化整治,云南相关部门不但加大了对旅游企业和导游人员的管理力度,还通过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法庭、工商局旅游执法支队、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等具体举措不断规范旅游秩序。按说,云南旅游完全可以得到有效保障。可为什么云南旅游却频频被推上风口浪尖,莫不成真的是背后有人吧?

  其实,面对乱象,相信包括相关部门在内,应该谁都心知肚明,可就是谁都捂着不愿捅破这层窗户纸。究其根源,恐怕就是因为“背后有人吧”所致吧?说到底,省长的狠话其实只是一句大实话。因为实际上监管部门对云南旅游市场的判断很是清醒,问题的根结就是市场的灰色利益链条还没斩断,所谓治理也是处在治标阶段,治本的效果不明显。

  但凡看看一次次负面事件的处置,总让人感到相关部门只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因为每次事件之后,总会时隔不久便死灰复燃。监管部门充当消防队员的角色,结果只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旅行社、导游、出租司机、购物店、餐饮场所不可言说的利益链依然牢不可摧。旅行社以低价游、甚至零团费为噱头主导揽客,而导游也好、出租司机也罢,只要能拉游客到购物店、餐饮场所便可得到丰厚高额回扣。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自然出在羊身上,一道道行业利益潜规则就像一座座连环的陷阱伤害得游客们苦不堪言,悔不该来。云南旅游产业的口碑也因此严重受损、受伤。

  窗户纸已经捅破。要真正规范整治好云南旅游市场环境,相关部门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揪出“背后的人”,斩断利益链,将板子打到具体责任人身上。一方面以严惩重罚、坚决打击和杜绝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真抓、狠抓、严落实,确保措施不能只是作秀,对违规者的惩治不能只是见子打子。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州市、县级政府责任和属地管理,确保各级监管部门做到层层守土有责。

  文/楚彧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2/4210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