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述职多“硬货”才能出“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局长自晒钱袋,细到网银余额。2月11日,北京市2016年行政机关绩效考评结束,60位部门一把手用两天时间全部完成述职,“三公”“民生”“廉政”“创新”是重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述职考评凸显了不少新特色:“钱袋”看得更紧,三公、预算、资金监管手段等一一考评。此外,工作创新、民生服务等方面也是颇多“硬货”。(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这时候,都是各级政府机关或部门集中接受“检阅”与“考试”的时刻,工作干得好坏,业绩是否突出,成绩是否优秀,都会在年度绩效考评中得到公论与评判。大到方针政策出台,小到鸡毛蒜皮琐事,要在短短的10分钟左右时间里表述清楚,考验的绝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总结归纳与行文处理能力,关键还在于,在你的述职报告当中,参与考评者是否能够听到和看到最具有“说服力”的“硬货”。

  “硬货”多,说明工作干得实在,方法富于创新,“功课”做得扎实有效;“硬货”少,则说明工作马马虎虎,不重实效,方法因循守旧,“功课”做得若有若无,浮皮潦草,不得章法要领。把握不住实质,抓不住问题的关键,那么,你所报告的“硬货”则很难“硬”得起来,甚至是蒙人的“假货”。

  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随着考核评价机制的日趋完善与成熟,从中央到地方,连同老百姓在内,早已经不再热衷于听你说什么,而是越来越关注你在过去一年里到底都干了什么,干成了哪些有助于国家繁荣、社会发展、经济振兴、造福人民的实事儿。而这些个实事儿,就是你在述职报告里面最应该说出来的“硬货”。

  所以,在笔者看来,作为领导干部,当你面临一年一度的政绩考评时,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述职报告晒的不是你华丽的文采与修辞,而是你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所干出来的那些实实在在的“硬货”。而且,唯有这些“硬货”才是你能够征服“评委”,折服“观众”,并且在一年一度的政绩“大考”中能否获得“高分”的关键所在。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