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影说话被打背后的公共场所文明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初二,山东淄博一女子带儿子看3D电影,因孩子时常和她交流,遭隔壁两女子警告后,孩子仍然说话。随后隔壁两女子打了母子二人,母子二人脸上均有淤青。该女子希望打人者能自首。(2月12日 齐鲁网)

  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打人都是不对的,都应该受到谴责,如果触犯了法律,也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不过,在这一事件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这对母子被打的原因是在观影过程中毫无节制地说话,影响了他人的观影体验,并且在别人提醒后仍然没有加以收敛。

  可以想象打人女子的愤怒,也可以想象被打母子的委屈。毕竟,无论是有人在旁边不停地吵吵闹闹,或者不停地评论电影情节,抑或是不停地剧透,对观影者来说都不啻于一场灾难;而不过是说了说话就被打一顿,并且是母子二人同时被打,也是一件让人感到无比委屈的倒霉事。

  其实,这种在公共场合不管他人感受,大声喧哗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鲜见。挤公交车,最怕碰到的就是大吃韭菜合子的人,电影院里观影,最让人难受的则是碰到话痨型的人——韭菜合子的味道能让原本就密闭拥挤的空间形同地狱,电影院里的话痨能让你怀疑自己买的其实是听他或她喋喋不休的假电影票。

  现实中我们也会观察到,虽然周围满是不满的眼神、鄙视的目光,但很多引起他人反感的当事人自己却浑然不觉。一旦有人对其进行提醒、劝告或指责,他们或她们还会因为感到受了冒犯而对干涉他们的人恶语相向,甚至会在体力有优势时升级为拳脚相向。

  有人辩解说,吵吵闹闹是孩子的天性。这话不假,但谁都明白成年人在公众场合吵吵闹闹是不文明行为,那么,成年人在公众场合的自我约束是怎么形成的呢?一定是从小时候对所谓吵吵闹闹天性的约束开始的,从只知道自己开心吵闹,到懂得尊重他人、不妨碍他人一步步养成的。所以,千万不要拿孩子的天性说事儿,一切都是家长教育的结果。而且,很显然,这位家长不仅没有约束孩子、没有对孩子在公共场合的不恰当行为进行教育。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并未伴随着文明意识的同时提升,究其原因,是因为从“仓廪实”“衣食足”到“知礼节”“知荣辱”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并内化为自觉行为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从以自我为中心走向懂得尊重他人、与他人友好共处的过程,是一个懂得克制自己的某些欲望而达致文明的过程。

  古人说,“观棋不语真君子”,其中就包含克制自己欲望、尊重他人的意思。就观影而言,则是要做到“观影不语真君子”,就做一个公共场合的文明人而言,则是要做到“公共场合不喧哗真君子”。不过,这一事件说明,做一个公共场合的文明人,仍然是很多人不得不抓紧补上的必修课,也是未成年人的教育中必须引起重视的必修课。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