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井喷式的“爱”凉了老人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宋建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今天已经被掏了两次耳朵、梳了两次头……”住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养老院的王婆婆已年逾古稀,住敬老院也已3年多了,“今年春节还好点,前年重阳节我一天要被梳四五次头,洗好几次脚,一拨人待一段时间,照几张照片后就走了。”(2月12日《工人日报》)

  生活在福利院及其他养老机构的老人或许都有这样的体会:每逢各种节日到来之际,总会有各种慰问活动扑面而来,特别是一些组织或机构除了给老人送来慰问品、慰问金,还要搞一些特殊的慰问活动,比如说给老人梳头、洗脚之类。这让老人们享受到了来自社会层面的关心和照顾,切实感受到了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样的慰问活动,无疑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老人带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这个是十分正常和自然的举动。身处养老机构的老人们自然也是十分高兴,十分温暖。但是,如果我们的节日慰问活动走了样,沦为“慰问秀”时,不光会凉了老人们的心,更会使人们质疑“慰问”活动与尊老敬老是否合拍。家住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养老院王婆婆的遭遇,应该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王婆婆的遭遇可以说是整个养老机构老人们的一个缩影。在春节期间,仅一天的时间里,已经被掏了两次耳朵、梳了两次头,而这与去年重阳节相比,还算是好的。这样“井喷式”的慰问,不但没有让王婆婆得到丝毫的欢乐,反而让她产生了厌烦情绪,这样的慰问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呢?

  按照正常逻辑,我们慰问一位老人,就是给老人梳头、洗脚,老人会感到温暖,高兴还来不及呢。可是,这个部门也慰问,那个部门也献爱心,有限的养老机构接待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大军”,老人们被“井喷式”的“爱心”重复慰问,也就不足为奇了。试想,老人的头刚被一些慰问者梳好,又来一些慰问者重梳,老人们的心里真的不知道会是什么滋味。而我们的慰问者献完“爱心”后,会拍上几张照片,“圆满”完成慰问任务。老人们的感受就没人理会了。

  别让井喷式的“爱”凉了老人的心。在逢年过节搞慰问活动时,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防止重复慰问现象的发生。各级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一定要秉持中华民族传统的尊老敬老传统,让每位老人在节日期间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这就需要我们在组织各种慰问活动时,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力戒形式主义。既应该丰富老人的慰问方式,又要坚决防止作秀的坏风气。只有让慰问活动成了解决老人实际问题的活动,老人们才会高兴。否则的话,会让老人们苦不堪言,会为慰问活动留下极大的败笔。

  文/宋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宋建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