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功夫瑜伽》依然是新瓶装旧酒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龙的电影竟然沦为了鸡肋。看吧,每回都是一样的程式和套路,不看吧,又怕辜负了成龙的金字招牌。

  说实话,原本没打算去看《功夫瑜伽》。因为之前的《绝地逃亡》和《铁道飞虎》,都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所以对《功夫瑜伽》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况且以成龙大哥的年岁,每部影片都打打杀杀,一年还三部电影登上大荧幕,这多多少少都有点过度消费了。

  不过,看着影片不断逆袭的票房,我担心自己之前太过主观,于是还是忍不住去看了。能同周星驰和徐克的《西游伏妖篇》争锋,而且居然还能不落下风,我心想《功夫瑜伽》总不至于太差。

  客观地说,《功夫瑜伽》是有惊喜的。除了成龙一贯趣味性的打斗,李治廷、张艺兴、母其弥雅、迪莎·帕塔尼、索努·苏德这满屏的中外帅哥美女就很养眼,西安、冰岛、迪拜、印度等各地不断切换的美景也很怡人。街头飙车大战、成龙与狮子同处一车、李治廷等人与土狼缠斗等,这些也都是不错的亮点。

  可是纵观全片的剧情,却总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寻宝和探险的情节,有《夺宝奇兵》和《盗墓笔记》的影子,好人坏人世界各地追逐的镜头,在成龙的电影里更是经常出现,早期的《飞鹰计划》是这样,近几年上映的《十二生肖》《绝对逃亡》等影片还是这个套路。据此来看,很显然《功夫瑜伽》就是新瓶装旧酒。

  当然,成龙的电影一向不是胜在剧情,而是赢在精彩的打斗以及轻松幽默的搞笑,所以对于剧情我们可以不必太过纠结。只是,我们可以忽略剧情的简单和弱势,但是我们却无法忽略影片中的硬伤。

  影片最大的硬伤就是把瑜伽搞丢了。既然影片名为《功夫瑜伽》,我们就会想当然地以为,影片与功夫和瑜伽有着莫大的关系,片中可能会探讨功夫和瑜伽的相同及相通之处。然而,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成龙的电影功夫元素自然不缺,可是对于瑜伽的着墨真的是少得可怜。除了片中偶尔提及瑜伽这个名词,除了片中的女星偶尔会秀一下瑜伽,还真没看出来影片和瑜伽有多大的关系。如果因为影片有印度元素,就非要牵强地加上瑜伽,如果有瑜伽教母母其弥雅参演,就算是和瑜伽扯上了关系,那这影片就真的太扯太浅显了。

  影片的第二个硬伤就是剧情交代不清。看成龙的电影,大家看的是功夫和搞笑,可前提是得让观众看懂。看完《功夫瑜伽》,不是有一种释然,而是多了一些疑惑。譬如,片中负责卖萌的小鲜肉张艺兴,前一秒还在土狼群里营救李治廷,可是到了地洞夺宝的段落里,李治廷等人都出现了,张艺兴却消失了。譬如,成龙说宝藏可能在哪座寺庙的时候,李治廷等人并不在场,可是从土狼群里出来,李治廷等人就直接找到了“地下金殿”,难道他们是“神算子”吗?又譬如,到了影片的最后,坏人突然就“放下屠刀”,跟着成龙大哥和印度大爷大妈跳起了“广场舞”,坏人就那么容易被感化吗,直接将坏人打死或者打趴下,不是才更符合剧情吗?

  当然,《功夫瑜伽》只是一部贺岁片,新瓶装旧酒的套路使它注定成不了经典,成龙大哥演得高兴,广大观众看得欢乐,大家也就是一起高高兴兴过个年!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