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腐败者的“隆冬”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长屯村原会计丁凤民,以亲属名义虚报地下管道90米,骗取补偿款1.35万元……2016年11月,丁凤民被开除党籍。2月8日8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6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丁凤民只是其中的一起。(2月11日 新华网)

  村会计骗取补偿款1.35万元被开除党籍,这是从严打击微腐败的典型例子。百度百科对微腐败的定义是:“微腐败”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其典型特点有三。一是小,指乱用公权的行为很小,如接待群众态度冷漠、在下基层时会接受一点土特产、一盒香烟等,小到人们容易忽视它的存在。二是多,这种乱用公权行为比较普遍,如接受服务单位私人宴请在为其办事时打“擦边球”,或在帮人办事时接受不贵重物品,群众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三是社会公众对其态度暧昧,大家认为这些行为很小,生活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处理起来未免“上纲上线”,不近人情,对这种行为放之任之,也会效仿这种行为“方便”行事。

  微腐败具有边缘化、末梢化的特点。过去,对微腐败管、控不严,宽松软,导致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抱着“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大行吃拿卡要之道,严重侵犯了群众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对微腐败的惩治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效果明显。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8日刊文称,去年,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比前一年增长24%,其中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比前一年增长12%。如今,“吃拿两个苹果”“收受九条草鱼”都会受到严厉处分。微腐败分子的严冬来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当前,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还任重道远。“办低保要请吃,要送礼”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现象依然严重,还需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而让微腐败分子的日子难过,没法过。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