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撞坏宝马反被资助是对真诚的奖赏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2-14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初,河南新密一名高二学生陈奕帆,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令人更加感动的是,宝马车主看到这封充满真诚的道歉信后,非但没有怪罪这名诚实的孩子,反而通过警方找到了陈奕帆,并送去了1万元钱用以资助他的学业。(2月13日《大河报》)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和令人感动的故事。学生陈奕帆作为撞坏宝马车倒车镜的“肇事者”,不仅没有被追究赔偿责任,反而因此得到了车主对他在学业上的资助。这起事件的发展演变过程多少显得有些突兀和另类,所以也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得赶紧找辆豪车去撞一下。言下之意,无非是觉得陈奕帆的“因祸得福”太过于违反常理,也太过于“幸运”了,或者说是宝马车主这个人太过于善良了。

  而事实上,在笔者看来,陈奕帆的“幸运”却绝非是遇到了好心人这样简单,发自他内心的真诚才是其能够“因祸得福”的根源。没有了这份充满真诚的道歉信,特别是自己假期打工所挣来的全部311块钱作为烘托,那么,他就不可能得到宝马车主的理解与同情,双方随后所展开的“互动”也不至于让几乎所有人感动。

  那么,为什么一份发自人心底的真诚会如此令人感动呢?

  有人认为,现代社会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均发生了巨大改变,本该一同发展与进步的诚信与道德没有跟得上时代发展步伐,甚至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所以,才会有人不断感叹社会诚信已经缺失得日益严重。人与人之间除了追逐利益的相互往来,已经很少能够彼此之间坦诚相待。

  尤其是,近年来屡屡曝出的助人反被讹诈、碰瓷等恶劣事件,更是起到了巨大的推波助澜作用。舆论的恶性炒作让那些本来朴实、善良、真诚的人们,不得不把自己内心的真诚与善良人为地刻意掩藏起来。这是一种变相的“自我保护”,但却并不能够代表社会风气的整体变坏,更不能说明现今的人们集体诚信缺失。

  正因为人们轻易不敢暴露自己内心里的真诚本质,所以,当一名无意中撞坏了别人豪车的高中生,在“惹祸”之后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出于自己内心的纯洁与真诚,勇敢地选择了担当,不但为宝马车主留下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道歉信,还倾其所有地将自己假期打工所挣来的311块钱全数奉上时,连同宝马车主在内,人们的眼前才会豁然一亮,仿佛久违的真诚突然间又回到了人们身边一样。当然,让人感动的绝非仅仅是陈奕帆所表现出来的真诚,还有宝马车主所表现出来的那份大度与宽宏,以及他的内心里所装着的满满的爱。

  不论是人们对陈奕帆内心真诚的赞扬,还是对宝马车主善良行为的感动,其实都可以看作是一种对诚信与善良的“奖赏”,更是一种对人与人之间需要坦诚相待、彼此真诚的呼唤。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4/4211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