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旅游市场不能总是在整顿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林旻煜 2017-02-14 0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丽江旅游一度被频频曝光等情况,10日,丽江市召开1450人参加的大会,重点整顿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月13日《云南日报》)

  这次整顿的触发点,应与不久前的游客被打事件有关。会议现场播放了几起景区打人、欺诈消费者的警示教育片。丽江市领导表示,这给丽江旅游带来极不好声誉,要重塑丽江旅游形象。

  据报道,本次会议长达3小时,规模之大也少见,体现了丽江“刮骨疗毒”净化旅游环境的决心。但这不是丽江第一次如此出重拳表决心,也不是第一次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价格欺诈、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之类的乱象。

  近年来,丽江旅游不时被负面新闻缠身,包括导游打人、出租车宰客、酒托之类,虽是少数个案,却让丽江形象蒙羞。每一次的事后,丽江都轰轰烈烈开展过旅游市场大整顿,但并没能防止顽疾复发。

  2014年,丽江启动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从1月下旬持续至6月中旬。2015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丽江古城景区存在欺客宰客情况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给予严重警告,限期六个月整改——丽江当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旅游市场秩序大整顿。2016年7月10日起,丽江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黑社”“黑导”“黑车”“黑店”。2016年11月,丽江开展为期半年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以斩断旅游购物“高定价、高回扣”行为。

  从上可以看出,丽江旅游市场的整顿一直在进行,几乎从没有中断过,每次都是为期三个月到半年,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相关纠纷投诉也从来没有断过。2016年2月,丽江还专门成立旅游警察支队,为旅游市场保驾护航。令人遗憾的是,网友“@琳哒是我”被打事件后,丽江警方官方微博居然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内容,后道歉称是出现登录异常现象所致。

  显然,丽江旅游市场的整顿,要摆脱怪圈才行,不能总是在“出事——整顿”的循环中打转。每一次的整顿,我相信都是痛定思痛的洗心革面之举。但那么多次那么长时间的整顿过后,依然不如人意,这整顿的效果与方法,就值得反思了。除了“见一个打一个”的治标,还是要有长效机制与常态化的执法,不能依赖运动式执法的一阵风来解决问题。

  “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2月10日的云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长阮成发当着众多官员的面直指问题的核心。不仅是购物店,一些旅游乱象的嚣张,估计多与保护伞的存在或打击不力有关。如何斩断各种利益的牵扯,健全旅游市场主体的进入与退出机制,对发生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逐出市场,对责任人严加追究,让丑恶现象不能滋生、不敢抬头、不想再犯,真正树立丽江旅游良好形象,还须当地找到良性循环的对策。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4/4211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