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镜族”低龄化,谁让心灵之窗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2-14 15: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在即,近日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更换或新配眼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戴眼镜群体正呈现低龄化,且青少年居多。近日,记者走访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多家医院发现,眼科门诊、验光配镜部门前患者明显增多,患者中大部分是由父母领着前来检查视力的孩子。(2月13日 新华网)

  尽管对于戴眼镜,我们早已是习以为常,可面对越来越多的低龄化“眼镜族”,以及寒暑假和开学时期明显增多的检查视力、验光配镜的学生,仍然让人心生忧虑。眼睛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视等视力问题,虽然可以通过佩戴眼镜等手段补救,但终究比不上有一双健康的眼睛。

  小小年纪,就架上了大大的镜框、厚厚的镜片,甚至可能陪伴他们一生,难免也会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会影响到今后的正常用眼。孩子们可能对于这一问题没有太多关注,但作为成人的家长与学校老师,却不可视若无睹,任由这种趋势延续甚至恶化下去。因而对于“眼镜族”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我们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并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扭转这种危及孩子眼睛健康的不良趋势。

  “眼镜族”低龄化,不是近年才出现的情况,但是随着这几年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使用群体也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甚至三五岁的小孩,也开始愈发频繁地接触与使用电子产品,这进一步加剧了“眼镜族”低龄化的趋势。

  现在,年轻的父母多为80后、90后,他们自己就是伴着电子产品长大的一族,对于电子产品特别是智能手机可谓高度依赖,因而对于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也持比较开放的态度。有些年轻的父母,由于育儿经验缺乏,有时为了避免孩子哭闹,甚至主动让孩子用手机观看动画片、玩游戏。殊不知,孩子的视力正处于发育过程,过早、长时间让他们接触使用电子产品,会对他们的视力发育造成损害。

  同时,现在的父母多为双职工,带着孩子去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大大减少,孩子双眼得到放松与休息的时间也极其有限,这也不利于孩子的眼睛健康。此外,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如近距离看书,坐姿不规范等也可能造成近视问题。

  对于这些危及孩子视力的问题,家长应当负起首责,减少孩子接触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为孩子的视力发育创造良好空间。而学校也应该加大对眼保健操的重视程度,同时规范学生的用眼习惯。只有孩子们能健康用眼,他们才可能远离“眼镜族”。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守护孩子们的心灵之窗,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4/4211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