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骑车撞宝马撞出正向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林旻煜 2017-02-15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凌晨3点,河南新密市一学生骑电动车撞上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导致宝马车倒车镜损坏,车身多处划伤。肇事后,该学生留下一封道歉信,然后用道歉信包着身上全部的311元现金,粘在宝马车左前门的把手内侧。(2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按照常规和习惯来说,一个中学生骑车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的宝马,加上四周无人,而且又是大过年的,如果自己不说,也不会有人知道。对于宝马车主来说,大不了自认倒霉,到4S店修补一下就OK了。但由于这位中学生主动留下几百元钱和一封道歉信,结果让事件出现了大转折,不仅当事车主退回了钱,而且还主动资助对方读书,在这个料峭的初春,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新春时节,这个事件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暖暖的正能量。

  作为一个学生,能够主动担责,值得肯定。本来经济条件也比较困难,自己也是利用春节大假出来勤工俭学,挣一点钱补贴家用,一个17岁的孩子,能够从主动给父母分忧,本身就不错了。看看一些城市里的孩子,处处养尊处优,谁愿意去吃这份苦?况且还是从下午六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天亮,大过年的,当大多数人都在一家团聚之时,这个小孩还在送外卖,确实令人感动。但当自己不小心骑车撞到宝马车后,虽然当时心里也很紧张,并且也要急着去送外卖,但之后还是倾囊而出,把仅有的311元钱和一封道歉信粘到了车手把上。不管钱多与少,也不管够不够,不管有人看见,还是无人看见,自己撞到了宝马车,自己就要主动承担责任。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始终要挺直腰杆,顶起一片天,这才是这位中学生最宝贵的品质。

  作为孩子的家长,当孩子闯出事情之后,能够主动揽责,也值得竖起大拇指。当孩子母亲得知新闻中的学生就是她儿子时,在外地打工的她第二天就赶回郑州,并主动把修车的1万多元花费给车主。虽然车主拒绝了,但作为家长没有丝毫推卸责任,即便家里再穷也要为孩子撑起责任,这尤其令人感动。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小孩之所以能够表现出责任担当,与其父母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在母亲看来,儿子的性格像父亲,不爱说话,但都是“能头顶一片天的”。贫穷不可怕,只要有责任,只要敢担当,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作为车主,不但退回了孩子的钱,拒绝了一万元的修车款,而且资助一万元给孩子读书,更是让人感慨。不要以为我们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唯利是图的社会,也不要以为有钱人都是势利眼,都是锱铢必较的人。其实只要彼此诚信,只要我们敢于主动担责,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他把责任担起来了,他尽最大努力了。”车主薛战民的话道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心声,作为一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自己曾在放学后下到煤窑只为挣上两块六毛钱,他能够理解贫穷人家生活的不易。他说,资助陈奕帆1万块钱读书,是希望陈奕帆能好好学习做祖国的栋梁。

  其实,这是在呵护着这种难得的宝贵品质。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做祖国的栋梁。这是车主对这位中学生的期待,也是社会对未来一代的期待,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期待。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5/4212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