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该撤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林旻煜 2017-02-16 00: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持续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眼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国务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2月15日新华网)

  一枚审批办事章,管着百姓大“世界”。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这也让简政放权成为公众期待。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取消下放618项,提前两年完成削减三分之一的任务,成绩喜人。这也意味着百姓办事将更方便,不用再“跑断腿”。

  “审批难”,不能难于上青天;简政放权,让老百姓更省事。数据显示,全面清理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让“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成为历史;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分3批共取消26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分3批取消32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清单,3批精简了85%……一系列数据背后,是国务院审改办近年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的真实写照,同时也为各地方审批部门立了标杆。

  少折腾老百姓,让百姓办事更畅通,自然会得到拥护和支持。最近几年,中央到地方推进简政放权步伐总体是好的,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奇葩”个案。如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一张吐槽民政局给老百姓添麻烦的官方证明引发网络热议,“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呼吁赢得多方点赞。而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一张类似的证明被曝光,这张证明直斥要求“买房开具无犯罪证明”的单位。以往鲜见派出所对一些部门“开炮”,而加盖公章下的直接吐槽更是少有。而这两起类似事件曾像滚雪球一样发酵,剑指的均是一些部门不仅是刷存在感,更过于折腾老百姓。虽然开具老人丢失证明和无犯罪前科证明,并非办证部门在刁难百姓,而是绕了一个弯,但从本质上也是要求开证明的部门的“懒政”和乱折腾。

  “办证难”,不该成为百姓日常生活。曾经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流露出群众多少的无奈、委屈甚至痛恨。要知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历来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老百姓最反感,因为它真折腾人、真耽误事。广州一位政协委员曾公开展示了一幅《“人在证途”图》,长达3.8米,包括常用的103种证件,真是“人生不满百,要办百个证”。还有人在网上晒出“行政审批长征图”,上百个章、200多个审批日令人咋舌。难怪有人感叹:“中国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百姓们的疯狂吐槽,各种“奇葩”证明的出现,实际打的正是审批和办事部门的脸。

  信息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让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让证明“没有违法犯罪”,证明“你就是你”,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你还活着”,证明“老两口是老两口”等“奇葩”证明真正成为历史,需要部门的通力协作,需要有力执行和监督。只有这样,百姓跑冤枉路、受窝囊气的事才会越来越少。

  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该撤了。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6/4213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