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疯岳撬佳人》:披着喜剧外衣的冗长相声

来源:红网 作者:方舢 编辑:夏熊飞 2017-02-17 0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人节档期,由岳云鹏和袁姗姗主演的喜剧电影《疯岳撬佳人》虽然以超过3300万的票房成绩问鼎当天华语片票房冠军,但其剧情平庸老套、笑点尴尬似相声的“硬伤”,却很难让人把它和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画上等号。

  且不论找狗下药、大火营救等屌丝逆袭追女神的桥段多么狗血庸俗,原本在宣传中主打的科技元素也在正片中变得似有似无,作为一部挂着“喜剧”名头叫卖的电影,本片的第一大喜剧担当岳云鹏,也只有在挤眉弄眼的贱萌“老招”里才能稍稍触到人们的笑点。

  但仅有主角一人卖力挤出的“犯贱”表情包终究不是让喜剧成为喜剧的“王道”,袁姗姗在《煎饼侠》里展示的喜剧能力仿佛荡然无存,艾伦和潘斌龙等“黄金绿叶”的喜剧功力好像也大打折扣,或许只有在捉弄孙坚扮演的“高富帅”方捷时展示的喜剧火花,才能让人偶尔感受到《疯岳》作为一部喜剧电影的诚意。

  喜剧,是创作者与观看者之前的一场智力赛跑,经典笑料的瞬间爆发往往都是伴随着意想不到的“脑筋急转弯”产生的,单纯以高亢的声音、夸张的表情等这些费力讨巧的体力活儿逗观众开心,一次两次,观众也许还会为一些极具天赋的喜剧演员买账,但多次“应付”,难免会招人反感。尤其对于电影而言,不同于相声只是十来分钟的表演,两个多小时的“正襟危坐”,恐怕也只有“真爱粉”不会抱怨审“美”疲劳了。

  由此可见,小岳岳在电影发布会上说的“甚至都想重新再演一遍”,也不是什么自谦之语,主攻逗哏的相声演员,习惯有捧哏托底,说完一个包袱就逗乐观众的表演模式,显然对于喜剧电影而言还有很多“水土不服”的地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相声剧场里可以一呼百应的郭德纲,参演的喜剧电影却往往好评寥寥。

  当然,所谓“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作为普通观众,也许我们看待《疯岳撬佳人》的眼光过于苛刻了,谁知道曾经捧起金像奖的香港导演钟少雄是不是小岳岳的忠实相声迷,只是想拍一部长得像喜剧电影的“岳云鹏相声专场”呢?

  文/方舢

来源:红网

作者:方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7/42137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