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中国诗词大会》的文化传承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2-17 0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是歌手选秀,也不是明星综艺,2017年春节到元宵节,一档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意外”走红。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以诗为剑,一较高下、引人入胜,让观众叹为观止、拍案叫绝、热血澎湃、欲罢不能。据央视数据显示,该节目全部10期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63亿人次。(2月16日 新华网)

  一时,满屏竞传飞花令,一众争说武亦姝。人们的朋友圈被诗词曲赋刷屏,无数男女老少被诗词达人们圈粉……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诗词大会》以罕见的魅力把老中青三代人同时吸引到电视机前,不仅刷新了收视率新高,也在荧屏内外掀起了一波波诵读传统诗词经典的热潮。更多的人在领略到诗词之美、诗词之趣的同时,纷纷感到自己诗词知识的匮乏,惊呼“好想再学一遍古诗词”。

  中国是诗的国度。而古典诗词,作为中文特有的一种文体,不仅是“六艺之一,群经之始”,也是每一个中国文人必备的文化技能,更是中国文化百花园中的一块靓丽瑰宝。孔子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千百年来,那些历久弥新的古典诗词,不仅凝聚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志趣、气度、神韵、博大、精深,展示了古代文人墨客的多彩生活,更包含了中国国民精神的全部符码。

  中国人的启蒙教育,多是从学诗开始。诸如珍爱粮食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寻求新机遇、新境界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教人顽强执着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身处逆境仍乐观打拼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拳拳爱国心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等,历经时代的演绎和岁月的磨砺,更加熠熠生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当今时代,会作古体诗词的人已是凤毛麟角,用网络流行语篡改恶搞古诗词的却屡见不鲜。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现行的教育制度也没给古诗词留下多少空间,默写古诗词在高考中只占6分比例。在此“指挥棒”下面,中小学语文教学正落入“工具理性”陷阱之中。但不管怎样,中国百姓对于诗词的喜爱,从来就没有停歇过。近年来,一些被“损坏”的文化环境和文化传统正在得以逐步修复。

  让人欣喜的是,中央电视台率先垂范,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又特别推出了这档大型文化益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据悉,全国共有5万多名诗词爱好者报名参加,选手从农妇到教授都有,更不乏各种学霸小明星们闪耀舞台。这些来自不同岗位的普通人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以文会友,用优美的古诗词你来我往,绽放出各自的精彩。

  荣登此次《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宝座的是来自上海复旦附中的武亦姝。这位只有16岁、身高180、诗词量2000首、把陆游当作“男神”的00后萌妹子,每次比赛都以汉服造型登场,其在舞台上散发出来的自信、古典的气场,以及行云流水般的答题速度,令台上对手心服口服,在台下圈粉无数,一夜之间便蹿升“网红”行列。来自湖南衡阳的湖湘才子彭敏也在台上惊艳了一把,荣获亚军。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古诗词亦然。那些几经历史遴选,在灿若星河的名篇佳作中脱颖而出、传唱不衰的华美诗章,传承了真实的人类生活和文化,呈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字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还一如传统文化的“母乳”,不断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和心灵,又仿若扑面而来的阵阵清风,一点点唤醒潜藏在大众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让我们摆脱低级趣味和粗鄙恶俗,拥有文化自信。

  有人说得好: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中国诗词大会》走红,正在于它扭转了人们对古典诗词曲高和寡的固有看法,满足了国人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心理需求,增强了老百姓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让他们在远方发现更美的自己。虽然,我们再也写不出那么好的古诗了,但是至少还可以消费古诗。只要我们沿着古人的生花妙笔一路上溯,就一定会找到那份诗和远方。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7/4214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