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建别墅,岂止是执法难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2-17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东方今报接到读者投诉,称河南周口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租用农民土地建学校的同时,还在校园违规建设独栋带院别墅及多排小高层商品房对外公然销售。别墅建设一年多来,不但没有被查处,而且房子越建越多,一直没有人管。(2月16日《东方今报》)

  学生报名处就是售楼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让人不能不佩服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的领导经济头脑灵光,不仅能在教育领域有所斩获,还能在房地产领域大展身手。如此作为,已然涉嫌违法,但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是一肚子苦水,表示多次执法都遭遇了阻挠,“该校对执法部门下达的停工通知置若罔闻,继续施工直到楼房完工”,该县副县长李明朗则称不了解情况,教体局局长更是直接挂断了电话。学校内公然建设房屋对外销售,而且还建设别墅,相关执法部门却“无能为力”,让人不能不怀疑这背后莫非有什么猫腻?

  在平素印象中,造成执法难不外乎人们的法律意识淡薄、人情关、权钱关等因素。但是相对而言,监管部门一般都处于强势地位,如果能够依法办事,秉公办事,所谓执法难很多情况下都是伪命题,更多是监管部门不愿意打破其中原有的利益格局,因而在执法上不作为,不敢为,甚至还可能存在着共谋的情况。

  从该县住建局监察队出具的情况说明来看,似乎是在证明,对方太暴力,自己很无助,不是执法不卖力,而是“为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所以才选择了“离开现场”。但是,仔细研读其中的经纬,我们读出了另外一种气息,面对记者的采访,住建局监察队似乎是有备而来,大倒苦水也就罢了,还能拿出情况说明,从脸色“尴尬”到细节说明,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出戏?监管部门已经很尽力了,问题是那个学校太“厉害”了。

  相对于住建部门的“有备而来”,该教体局则更加直截了当,直接拒绝采访。如此态度,让人不免狐疑,是不是该局早就了解相关情况,只是不愿意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否则,大可如同住建局一样,出具相关证明,佐证自己的“清白”。

  问题还不止于此,该学校能违规建设独栋带院别墅及多排小高层商品房对外公然销售,还能“集体办理房产证”。对,你没有听错,在租期只有15年的土地上能办理房产证!敢问监管部门,这个房产证是如何办理下来的,又怎能是屡遭对方阻挠解释得了的,又怎能是执法难解释得了的?

  由此看来,所谓的执法难更像是一个借口,其背后不知道藏有多少猫腻和利益勾兑,甚至腐败,有关部门应当深查其中原委。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7/4214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