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过硬素质叫经得起“误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2-17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5日晚央视报道:一民警在长时间连续执勤时干吃感冒药,群众以为他是当众吃零食,拍照传开。该民警在真相大白后说:“误会没关系,监督我们的工作作风是好事。”

  一名从事明查暗访的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私下吐苦水,他们发现处理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有些被处理人很抵触,认为小题大做,甚至有些单位领导也不理解,以为自己跟一个单位过不去。其实他们是恨铁不成钢,苦恼人们不理解组织上防微杜渐的良苦用心。低头不见抬头见,这样的人和事多了,他们的心里也堵得慌。

  作风转变几年了,仍然有人不习惯接受严格规范的要求,根子还在对反“四风”严格吏治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小节无害,不必多此一举。比起那位被误会却理性以待的民警,这就是个人素质的差异。对比山西某地基层干部作风“真的变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从根子上解决,作风上的毛病有的成了顽疾,有的在高压下暂时伪装,有的就升级为“新衙门作风”。

  但这不仅是干部本身的问题。在对干部严格要求的同时,正向激励和容错免责有没有落实到位?堵上了干部特权的后门,有没有打开干部福利保障的正门?有没有用典型案例和大数据向干部讲清楚“四种形态”是对干部的最好保护?尤其是纪检监察人员在具体工作中是不是传递了对干部真正关心的善意?

  尽管这种善意比提拔奖励干部更难体现,但乐见纪检监察部门正在努力朝这方面转化。过去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害了干部。现在发现干部问题如获至宝,处理干部有快感体验,办了案件有新闻传播欲望,这些都有可能让“伤员”再次受伤,也可能让干部经不起“误会”。而那位吐苦水者的思考不失为爱护干部的一种情怀。这种情怀如果持之有恒,释之有道,有可能迎得被监督者坦诚平常的心态。

  被监督者要经得起误会,监督者也要经得起换位。监督处理干部既严格又有人性关怀,会减少自己监督管理的阻力和难度,有助于大家形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使干部增强经得起检验的素质。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毕竟还是要寄希望于干部本人的自觉、自尊和自律。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7/42141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