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圈子”的几种类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圈子”使得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却颇有市场,颇顽固。依我看,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以自己人“画圈”。谁是自己人?当然是自己最“信得过”的人,自己认为最靠得住的人,或是老部下、老同事,或是身边最亲近的人,比如秘书、司机、跑前跑后的工作人员。他们常常陪伴自己左右,最知道自己的心思,最了解自己的喜好,最清楚自己的口味;不用他们,不把他们安排在重要岗位,怎能放得下心?在官场上,甚至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要进步班子,先进圈子”;进得了“圈子”,成为领导的“心腹”之后,才可以得到提拔重用。

  以老乡等“画圈”。老乡、老同事、老战友、老同学等人情关系,是官场上最常见的“关系网”,也是最容易结成的“小圈子”。每个人在这个“小圈子”里,都会感到很自然,很亲切,很随便,从不尴尬。小事互通个情报,大事彼此照应,这些都心照不宣;大家明白,只有肩膀头差不多,才可以挤进这个“以权力为核心、以利益为目的”的“小圈子”;如果没有老乡、老同事、老战友、老同学这个硬件,肩膀头不齐,要挤进“小圈子”则是很不容易。

  以共同爱好“画圈”。在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身边,就有很多以共同爱好织成的“小圈子”。吕锡文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于是,身边就聚集起了一个“网球圈子”、一个“养生圈子”。吕锡文丈夫是做红酒生意的,他们家定期会举办品酒会,于是,又很快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有道是:“上有所好,下有所投”;只要你手握大权,你有爱好,就不愁有“圈子”。在这个“圈子”里:那是“你喜欢酸的就有人端酸的,你喜欢甜的就有人上甜的”。

  以保持一致“画圈”。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单位、班子,表现在“只讲和气,不讲原则”。也有主要领导,心胸狭窄,只听得进赞扬声,容不得不同意见,更别说反对意见;谁与自己保持一致,谁就是支持工作;谁有不同意见,就是杂音。慢慢地,保持一致的,支持工作的,不问青红皂白,不问对错,都变成了“自己人”;凡是唱反调的,都会被排斥在“小圈子”外。自己“得道”后,所谓的“自己人”都跟着“升了天”,弄出“一样春天有两般”。

  以看法一致“画圈”。曾有一市委书记新到一地,各单位主要领导争着看望领导、汇报工作,而公安局长迟迟不露面。新来的书记很不爽;工作转入正常后,书记让秘书通知公安局长汇报工作。书记问公安局工作指导思想?局长说:“没有”。书记以为自己乡音重,没听清,连说了三遍,局长还是回答“没有”;只见书记大发雷霆,局长才说“书记的指导思想,就是我的指导思想”,之后,局长就很快被视为知己,不但得以“入圈”,还一再被提拔重用。

  “小圈子”,不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仅伙同谋取利益或进行利益交换;更是“政治江湖”。“圈子文化”那是:“圈里圈外”不同,“圈里圈外”有别;导致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从严治党形同虚设,甚至有人只信“圈子”,让理想信仰丧失。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