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号贩子暴力伤医戳痛医疗陈弊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上午8点多,江苏省人民医院内,一名男子闯入外科楼,径直进入医生办公室,将刚刚查房回来的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反锁在门内,殴打并持刀捅伤,命悬一刻之际,其他医生和安保人员闻声破门而入,将持刀暴徒制服。经全力抢救,孙倍成脱离生命危险。嫌疑人赵某已经被南京鼓楼警方刑事拘留,赵某供述其在医院因曾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2月17日《现代快报》)

  号贩子的肆虐,不但使得医院专家号“一票难求”,奇货可居,而且价格高到离谱,几块钱的专家号可以炒到几百几千元,严重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严重侵害了患者的公平就医权,让看病贵、看病难愈发凸显,进而也影响到和谐医患关系。虽然号贩子的存在广遭社会诟病,各地打击号贩子的“雷霆之击”“联合行动”也从未停歇,但号贩子始终没有绝迹,至多是打击号贩子“一阵风”之后又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因为曾遭医生批评,就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以致发生号贩子入室暴力伤医的恶性事件,令人触目惊心之外,更显号贩子的猖獗和丧心病狂,如此行径已经涉嫌严重故意伤害犯罪,不但是对受害医生生命健康权的漠视,也是对法治的挑战。依法及时侦破、起诉和审判,严惩号贩子的犯罪行为,使其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一方面是以儆效尤,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一方面则是有效保护受害医生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发挥好法律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和修补、恢复社会秩序的作用,当是题中之义。

  但谴责和严惩号贩子,追究犯罪嫌疑人赵某的刑事责任,并不能止于个案正义,个案的正义容易实现,赵某的狭隘报复行为也属于极端,但只要号贩子产生的土壤存在,就不排除还有像孙倍成一样医术精湛又正直敢言、触犯号贩子的优秀医生,会遭受狭隘的号贩子“钱某”“李某”等的报复伤害,这让医生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工作环境受到极大挑战,让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受到极大破坏。因此在个案惩治的治标举措之外,还要反思号贩子猖獗背后的根本原因,进而寻求治本之策,让号贩子逐渐从医院消失,从市场消失,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维护医生安全从业、患者公平就医的良好医疗环境。

  号贩子的大量存在和屡禁不绝,直接原因是病患对专家号的趋之若鹜,让号贩子觅得了市场商机,根本原因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稀缺并且过度集中、分配不均,成为号贩子生存的土壤。因此针对号贩子乱象采取零容忍的常态化打击固然重要,但仍属治标之举,要达到治本之功,还要继续深化医改,加强管理,加大投入。一方面要堵塞号源管理和挂号制度设计上的漏洞,让号贩子没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要从供给侧和医疗公平角度发力,培育更多更好的包括优秀医疗人才在内的优质医疗资源,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从大中城市向小城镇、社区分流,推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等,降低对专家号的非理性化市场需求。

  如此,不但能让医疗公平最大化实现,保障广大患者的公平就医权,也能极大压缩号贩子的生存空间,促进消除号贩子生存发展的市场环境和土壤,让号贩子在公平、法治的市场法则下自然淘汰出局,并让打击号贩子的行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治本之效。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