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罚抄“红灯停、绿灯行”可提倡也需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整治非机动车辆闯红灯,山西临汾交警使出绝招: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闯红灯者,每人罚写100遍“红灯停、绿灯行”。(2月18日 央视网)

  用新奇的手段,教育惩罚违反交通法规的人员,这并不是第一次。但以“罚抄”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也不多见。笔者认为,这样的形式可以提倡,但方法需要慢慢改进。

  “红灯停、绿灯行”是不少人从小学会的第一个“交通法规”,它为我们的交通出行带来了最基本的意识保护。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增多,也有不少人淡忘了这条最浅显的道理。山西临汾交警的这个方法,令受罚驾驶员回归学生时代的教育。能让有儿女的成人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让有自尊的青年感受到道德的压力,也让犯错误的个人体会规则的强大。这是在罚款之后,对精神上的一次再教育,其作用还是有的。

  但必须得承认,对大多数闯红灯的“两轮车”而言,他们不是在心理上没意识到“红灯停、绿灯行”这个简单的道理,而是并没有把惩罚放在心上,没有把危险放在心上。在笔者没有学会开车之前,也认为,“摩托车很灵活很迅速,大车开得那么慢,看到了我就会停,碰一碰也没什么。何况交警不怎么罚‘两轮车’,交一点罚款无所谓”。面对无所不在的“侥幸心理”,罚抄几遍“红灯停、绿灯行”恐怕是难以根治的。何况“罚抄”仅仅是教育活动,它没有制度支持,有没有现实冲突不得而知,能不能坚持下去还是个问题。

  在大城市普遍拥堵的当下,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已成了不少人游走市街的主要交通工具。其中少数人在马路上的“横行霸道”也成了城市交通治理的难点问题。曾有不完全统计显示,摩托车交通事故占全体交通事故的近40%,电动车交通事故伤亡率也超80%。面对复杂的交通形势,不少地区也开展了一系列的限制摩托车或整治电动车的专项活动,成果丰硕但冲突不断。毫无疑问,“两轮车”数量越来越多,成为了很多民众的交通工具,相对于汽车驾驶,“两轮车”的驾驶教育相对滞后,处理好“用”与“管”之间的问题是关键。山西临汾交警的这个方法,是我们在探索过程中一个有必要的尝试。

  笔者认为,罚抄的形式可行,但需要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方式方法。例如交通违法记录可跟个人身份信息绑定起来,使受罚累计叠高,比如可设定第一次违反抄100遍,第二次累犯就抄200遍,第三次如果再犯就要写悔过书等等。同时,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在有关人员罚抄的同时,播放因闯红灯而造成事故的视频,让危险意识进一步深入到他们的脑海。

  在交通管理中,每一个看似“奇葩”的教育措施,都有它不得不为之的现实理由。没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这短短六字,已经让无数人魂断,也让无数家庭痛苦。这样的教育措施,它还是可以有。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