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聘“搬尸工”不能只盯着事业编制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苏州市殡仪馆就招收经济类本科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一事进行回应,表示这并非“萝卜招聘”,而是出于专业人才稀缺的折中之举。而且,近年来招收非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并非首次。热门时,曾有62人争夺3个岗位。(2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苏州殡仪馆招收经济类本科生从事殡仪服务工作,是“萝卜招聘”,也有人说招收本科生担任“搬尸工”是浪费人才,更有人说,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本科生应聘“搬尸工”是因为看中了殡仪馆是个事业单位,“搬尸工”是个事业编制。从苏州殡仪馆对网友回应的情况来看,这么多人应聘“搬尸工”,最大的可能是想搞个事业编制。

  殡仪馆服务人员曾经是别人眼里的“晦气”职业,关于他们的“在参加婚礼时上被赶出”“跟人握手被嫌弃”等新闻屡见不鲜。虽然对从业人员的歧视和嫌弃的情况屡有发生,但从苏州殡仪馆近几年招聘的殡仪服务人员的情况来看,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热门时,有62人争夺3个岗位。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苏州殡仪馆共录用了11名工作人员,其中有学主持与播音专业的,有学工商管理的,有学物流管理的等等。一方面说明一些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变了,另一方面说明现在大学生还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还有一方面,则说明事业单位就是“铁饭碗”的观念在一些人的心中仍根深蒂固。

  苏州殡仪馆近两年招聘的殡仪服务人员中,虽有多种专业,但无一人来自对口的殡仪类专业。从这个情况来看,这些应聘人员不一定都十分喜欢做殡仪服务,如果真的喜欢这项工作,或许就会去学这个专业。而学这个专业的,真正接触了这个行业后,也不一定愿意投入其中。不然,苏州是个发达城市,而且苏州殡仪馆又是事业单位,待遇等都不错,为何招聘的人员中没有一个殡仪服务专业的呢?

  应聘“搬尸工”,眼睛不能只盯在这个事业编制上。更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关键是要真正热爱这个行业。不然,争夺到这个岗位后,如果不喜欢这个行业,这个工作,即使工作相对稳定,工资收入也不错,但也会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譬如,可能不好意思在别人面前谈自己的工作,亲戚朋友等办喜事都不被邀请,甚至找对象都困难,左邻右舍、明里暗里会对自己产生歧视或者嫌弃心理,楼上楼下的人员都会躲着自己走。如果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那么就有可能在工作中不愉快,在生活中不快乐,搞得家庭生活等都不幸福,也使自己的性格越来越压抑孤僻,那这个事业编制又有什么意义呢?

  随着社会的进步,殡仪这个行业越来越被社会接纳。但大学生去应聘“搬尸工”不能盯着这个事业编制,更要真心地热爱这个工作,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不然,在孤独和压抑中工作和生活,对应聘人和社会都不是一件好事。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