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炮轰记者是苍蝇的官员如何能为民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中午,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网名黄大象)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发布《黄大象个人申明》。针对网上热传的讽刺记者是苍蝇诗歌,黄林武在申明中表示该条消息不针对记者群体,如果对记者及其他朋友造成感情上的伤害,个人对此表示歉意。并坦言,目前云南旅游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旅游人非常痛心在反思。(2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女子丽江旅游被打毁容事件,经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舆论轩然大波。随后媒体又报道了两起游客被打事件。不少网友在愤怒云南旅游管理乱象的同时,不少曾经有过类似经历的游客,也纷纷在网上发帖爆料自己在云南旅游遭遇到的各种心酸故事。一时之间,云南旅游发展面临着空前严重的舆论大危机。

  针对之一情况,2月10日下午,丽江市委、市政府召开“丽江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要求重拳整治旅游市场顽疾,巩固提升丽江旅游良好形象。同一天,云南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会上他当着众多官员的面撂下狠话:“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可见,云南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事件。最令人欣慰的一点是,他们都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坦然接受,并且要求立刻整改。与省市领导的态度相比,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就没有如此度量了。他在自己的微信中写诗讽刺记者,将记者报道丽江旅游被打事件比喻为苍蝇盯着有缝的鸡蛋。按照黄林武处长的逻辑,似乎云南省遭遇到的旅游危机,都是记者报道惹的祸。作为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不去反思游客被打事件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而将枪口对准了记者。这样的姿态,也难怪网友质疑其公开对抗舆论监督。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力挺黄林武。他们呼吁媒体客观公正的报道云南旅游,不要总是聚焦各种关于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而该发出更多媒体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更有甚至,一些网民陷入阴谋论中,认为媒体报道游客被打事件,是以“黑”云南旅游来迎合大众,蹭热点,进行新闻炒作,吸引读者。

  表面上看,这些网友说得有理有据,可是问题在于,媒体从来就不是为了唱赞歌而存在的,监督是媒体以及媒体记者的天职。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被誉为“社会良心”,就是因为他们敢于针砭时弊,敢于为弱者发声,敢于对不公正说“不”。游客旅游被打,显然遭遇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媒体介入帮被打游客讨要公正,这难道也有错?更值得注意的是,媒体的深入报道,确实挖出了不少旅游市场潜藏的弊病,这难道不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吗?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官员在问题面前,就该有这份猛士的修为,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担当。不过这种修为和担当,在官员黄某身上,笔者却看不到。

  媒体聚焦问题,他在呼吁不要“以偏概全”,要拥有美好的心态。出了事情,媒体采访报道,引起了负面舆情,他将记者讽刺为是盯着有缝鸡蛋的苍蝇。在问题面前,官员和媒体似乎永远不在一个节拍上,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就事论事呢?出了问题,官员自己不敢直面也就算了,更可气的是,还蛮横地对直面问题的记者进行挖苦讽刺。

  这凸显了部分官员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接受不了别人批评,更受不了他人的监督。可见,官员的气度,还真是一堂需要加强修炼的必修课。试问,小气度的官员,如何能扛起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大旗呢?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