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法官履职安全,舔舐法治伤口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17日13时50分左右,江苏沭阳县法院法官周龙步行上班途中行至县法院大门附近,一名男子开车将其撞倒,随后下车持刀对其连续刺戳。周龙胸腹部及双上肢多处中刀,肺穿透伤,伤及心包,当场失血性休克,目前正在医院抢救中。据初步查明,行凶男子名叫胡小干,系一名长期闹访、缠访的被执行人。胡小干目前已被沭阳县公安局当场抓获,此案正在依法侦查中。(2月18日《人民法院报》)

  执行法官在法院大门口,在大庭广众之下,被“老赖”肆意报复伤害,如此胆大妄为、穷凶极恶的行径,视他人生命如草芥,涉嫌严重刑事犯罪,令世人无比震惊。凶犯的狭隘残忍挑战了道德良知,更挑战了法治尊严,所有正直善良之士都为之愤慨。依法对凶犯予以严惩,让其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同时慰藉伤亡者和后人,保障法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当是题中之义。

  在无数善良网友强烈谴责歹徒恶行、呼吁依法严惩的同时,一些愤青、“键盘侠”也不甘寂寞,兴奋莫名,不但为凶犯的伤天害理之举鼓掌叫好,还将抨击的枪口对准受害者,莫须有地指责法官贪赃枉法、司法不公,遂有“因果报应”。

  如此枉顾是非、不负责任的“口水”,不但混淆视听,更是为不法者张目,令人心寒和愤慨。举凡司法诉讼,总有输赢两造,总有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这是司法的基本规律和运行逻辑,也是依法裁断是非、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倘若一旦败诉或被执行,不从举证责任找原因,不从自身过错找原因,就固执狭隘地认为司法不公、法官偏袒,因而不断闹访、缠访或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乃至发生蓄意伤害、行刺法官的恶性事件,这无疑抛弃了底线良知,背离了正常的社会价值观。即便果有司法不公冤屈,也有正常的纠错机制和救济途径,更有“错案责任终身制”在等待法官,但让法官倒在歹徒猖狂的刀口下,倒在依法履职的血泊中,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无疑是正义的败退和法治的悲哀。

  不幸的是,从湖北十堰4名法官被刀捅伤,到北京马彩云法官被离婚当事人射杀,再到罹难的广西傅明生法官和如今的沭阳法官周龙,败诉当事人蓄谋报复、肆意伤害法官的血案一再发生,一次次挑战司法的权威和法治的尊严,一次次以法官的血肉之躯警示我们,在依法严惩凶犯、不断强化法官履职保障、舔舐法治伤口的同时,更要求根问本,严塑、强化司法权威,让尊重法律、信仰法治、善待法官真正成为社会风尚,让败诉当事人报复伤害法官的法治悲剧不再发生。

  这一方面要增强“内功”,不断提升司法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都感受公平正义,通过司法公信促进司法权威。一方面更要有效护佑“法治不可侮”的形象,真正树立、彰显法律的尊严,保障法官依法履职不受威胁、伤害。不能任由恶意投诉、网上发帖等肆意侮辱、诽谤、攻击法官,损害法官名誉,诋毁司法公信。当今天骂法官成为时尚,明天暴力伤害法官就不是偶然。对恶意攻击诽谤威胁法官的现象,要坚决依法制裁,以儆效尤;不能在维稳心态下委曲求全,任由“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病态恶性循环,任由非法闹访、缠访等乱象不断发生,以致“信访不信法”,损害司法权威。依法治国需要强化、彰显司法权威,对藐视法律、挑战法治的种种乱象,亟待亮剑执法,防患于未然,决不能听之任之,坐以待毙,造成司法“软弱可欺”的错觉,以致“养虎成患”,屡屡酿成报复行凶、侵害法官及其家人生命健康的恶性流血事件。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