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输血式扶贫扶出“精神贫困”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最近在扶贫调研时发现几个怪现象。一是,听说上面有领导要来看望困难户,有的贫困户就把值钱点的东西藏起来,领导一看家贫如洗,就会多给钱给物。二是,有的领导到贫困村慰问,要么每家都看看,都给一样的钱物,要么都不看都不给。因为村干部说,“只给几户,你们一走,其他没有给的农户就会马上找村干部要”。三是,有的贫困户好不容易进城找份工作,三天就不干了,为啥?太累。(2月17日 人民网)

  贫困户群众精神贫困,这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话题,其实很多基层干部对此早就有议论,认为如果一些基层干部在扶贫过程中,如果不注意造血,而是一味地实施输血式扶贫,久而久之,就可能扶出一些贫困户群众对扶贫资金、物质的依赖症,造成他们的精神贫困。一旦他们精神贫困,脱贫难度就会倍增。

  前不久,时任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撰文,公开谈了很多扶贫干部“早就想讲却不敢讲”的问题——有少数贫困户带着“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的心态,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有少数贫困户对来家里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干部比自己更得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陈行甲所说的虽然是极端的例子,但在一些干部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输血式扶贫下,一些贫困户群众确实被“惯坏”,成为真正的精神贫困户,确实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先扶志,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只有他们自身有了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想用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那么扶贫干部再去帮助他们,这样的扶贫才可能事半功倍,否则,贫困户自身不愿努力,缺乏上进心,扶贫政策再好,扶贫干部工作再到位,扶贫效果可能还是事与愿违的。

  媒体曾经报道称,某地政府为一山区镇修路,想着当地人贫困,修路这活儿先帮着他们,干一天就有一天的钱。可当地村民却宁愿躺山坡上晒暖也不愿意干活,有人去干活,那些晒暖的还嘲笑人家傻瓜,结果干活的干两天也跟着晒暖去了。修路干活,凭自己的劳力挣钱是很让人光荣的一件事,但一些贫困户居然不愿去做,宁愿无所事事地躺山坡上晒暖也不去劳动,不去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有这样病入膏肓的精神贫困贫困户,帮扶难度确实是非常大。

  因此,广大扶贫干部在帮扶贫困户群众时,一定要注意扶贫的精准,要把造血式扶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定要用事实告诉贫困户群众,人穷志不能穷,有志气的穷人需要帮助,但懒惰的、毫无上进心的“穷人”不是穷,而是社会的寄生虫。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