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布止虎”,请莫拿安全当儿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林旻煜 2017-02-19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5日,一条“商丘动物园内圈养老虎的一块玻璃出现破裂”的文章刷爆了商丘网民的朋友圈,引起一些网友的恐慌。2月16日,记者来到网友提到的老虎园内,破裂的玻璃已被园方用绿布遮住。据商丘动物园内工作人员介绍,出现裂纹的玻璃是被游客用弹弓打碎的,由于玻璃安全性高,不会出现老虎破笼而出的情况,请广大市民放心。(2月17日 大河网)

  虎园玻璃墙出现裂纹,却用绿布粘贴“以布止虎”,这真实上演了震虎神器的玄幻片。动物园声称说,玻璃无安全隐患,游客不必恐慌,但游客真的能够坦然漫步于“以布止虎”的动物园吗?

  可以想象,一把弹弓都能将玻璃墙置于裂纹满面的状况,这些玻璃真的能够让老虎止步吗?倘若老虎对破损玻璃发威,又岂止是玻璃墙完好的问题,而是游客安全和动物园承担何种责任的问题。“以布止虎”,在安全问题上如此对付,游客安全怎能得到保障?

  玻璃墙被游客弹弓打出裂纹,可能是非常小的概率事件。但这种巧合真的如此凑巧?被打出裂纹的玻璃,是否真的如动物园所说,玻璃无安全之虞,确实需要相关方面给出客观公正的答案。在玻璃已经出现如此多的裂纹情况下,用绿布遮挡损坏玻璃,显然难以起到掩人耳目的作用,游客看到此时此景,反而更会疑窦丛生。

  应该说,虎园的玻璃墙,是经过特种工艺处理的高强度安全玻璃。但是,一旦其受外力破坏,出现裂纹,其整体抗冲击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在老虎面前甚至就是“玻璃纸”一张,一捅就破。老虎并非是“可以商量的动物”,你让它老实地远离玻璃墙,它就远离?这或许太理想化了,只是动物园一厢情愿。

  在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任何马虎或者大意。在安全问题上,宁可有防一万甚至一亿分之一危险隐患的预案,也不应以“不大可能”“差不多”的心态和措施忽悠游客,拿游客生命、动物园存废当赌注,否则,只能让游客失去对动物园的信心。

  完好的玻璃墙,都有可能因质量问题难抵虎威的情况,更何况是破损的玻璃呢?破损处的玻璃,就极有可能是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只要再有外部强力作用,极有可能发生不测情况,届时,游客真的会陷入“虎口遐想”的危险境地了。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自欺欺人终留祸患。“以布止虎”不是一切安好的舒缓剂,更应该是再向虎山行的警示符,这提醒身处险境的管理者必须尽快消除隐患,而不是自我麻痹,让游客感觉太平无事。作为管理者,不仅需要尽快将破损玻璃更换好,更应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措施,规范安全管理措施,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9/42156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