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荣获5A,莫忘了争创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文芝 编辑:夏熊飞 2017-02-20 00: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旅游局最新公示了新一批5A级旅游景区名单,全国共有包括河北保定白石山景区、辽宁鞍山千山景区、浙江嘉兴西塘古镇旅游景区等20个景区入选。(2月19日《经济日报》)

  近年来,围绕创建5A级景区的目标,各地政府都在景区建设上加大了投资力度,改善交通环境,增设安全设施,进行厕所革命,完善管理制度,整顿导游队伍……如今20家景区跨入5A级行列,无疑是对当地争创工作的首肯,也的确值得骄傲和自豪。然而,在骄傲和自豪的同时,首先要弄明白这样一个问题:创建5A级景区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切游客,还是为了开发谋利?答案恐怕不言自明。如果在获得成功之后,立马提高景区门票价格,并把创建的成本转嫁于游客身上,恐怕就违背了创建5A级景区的初衷。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A级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不仅是优质品牌,而且是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可以直接将旅游产业转化为GDP。所以,在景区成功跨入5A级之列之后,当地政府当务之急地是记起当初创建5A级景区的初衷与承诺,认清创建成功之后的肩上责任,明确今后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任务。一方面,要对照5A级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方案,在开发建设与自然景观和谐上下功夫,在坚持标准、超越标准上下功夫,以更高的要求检查景区及周边的硬件建设、环境建设,实现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的交通无缝对接,推动景区直通车工程,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的生态特点和文化底蕴,丰富旅游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及时向游客推送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信息,满足广大游客的不同需求;再者,要以游客为中心,注重景区的人性化和细节化,进一步强化一切为了游客、为了一切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的服务理念,在景区内增设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使广大游客感受到5A级景区的环境优质与服务上乘。

  总之,创建成5A级景区不是目的,也不是当地政府的政绩,更不是景区门票涨价的借口。创建只是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加周全、更加优质的服务才是目的。何况5A级景区的荣誉不是一劳永逸的,出现管理放松懈怠、存在安全隐患、设施缺乏维修、环境卫生脏乱、服务质量下滑等问题,随时有可能被摘牌或警告。所以,这次涉及16个省区市的20家景区,在获得5A级的荣誉后,都应该把荣誉作为工作的加油站,继续在提高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观质量上下功夫,使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文/郑文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文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0/42158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