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趁诗心正暖让诗教之花尽情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2-20 00: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开春,《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强势“霸屏”,着着实实火了一把。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这位斯斯文文、戴一副眼镜的长发女孩,也因在节目中的出色表现一夜走红,圈粉无数。微博、微信、朋友圈更是诗兴大发、诗心正浓,一时间,经典诗词广为流传、倍受尊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引发了广泛的思考与讨论。

  网络时代,浅薄的段子流行多了,优秀的诗句传播少了;以功利心阅读的人多了,以经典提升素养的人少了。传统文化一度跟不上物质追求的匆匆脚步,被束之高阁,落满了灰尘。但总有一种声音,在我们心底回荡,“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诗,就是深埋于我们心底的文化基因。“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咿咿呀呀学唐诗,是我们的共同经历与共同记忆。在咿呀诵读中,诗韵诗情都悄然渗透,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也正是从小开始的古典诗词诵读与教育,成了今天传统文化传承的大众基础。

  《中国诗词大会》就是在这种大众基础上,用耳熟能详、意境深远的诗句打动人心,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让我们再一次陶醉于古典诗词的韵味与魅力之中。虽跨越千年,仍能感受到蕴含在其中的那种情感,那种怀才不遇的苦闷,那种遭受挫折的痛楚,那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种虽失意仍执著的努力,字字如箭,直达内心,与当下的生活感觉并不遥远反而很是贴近。一直潜藏于我们心底的诗意仿佛沙漠玫瑰,在繁忙与压力里,久旱逢甘霖,吸饱了水分,尽情地舒展,青翠欲滴。

  越来越多的人对古诗词日渐关注和喜爱,让人欣慰。春风吹得诗心暖,诗教之花也要能乘东风扬帆远航。现在中小学教材改革,古诗词比重较以往有所增加,这是好的开始。希望中小学诗词教育能跳出基于实用主义,以应试为主的窠臼,回到诗词本身,从语言文字出发去解读欣赏,加强对古诗词的审美教育,让古诗词融入学生生活,引导学生自然地、自发地体会诗词中的温暖和情意。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0/4215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