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课程学习要提前更要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2-20 00: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强调各地要确保落实科学课程规定课时,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小学一、二年级要按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在新教改中曾经把一二年级的科学课取消了,现在又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把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重新调整为一年级。这虽然算不上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但体现了教育部对科学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对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多了一份期待。同时,也引发笔者一些思考。

  毋庸置疑,通过科学教育能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专家指出,科学课不仅教给孩子们科学知识,同时培养一种科学的文化,创新的文化。研究证明,凡是做科学实验的小学、幼儿园,孩子们在自信、合作、对别人的尊重和对别人利益的考虑等社会行为和情感方面明显提高。可以说,中国孩子想象力、创造力普遍不足,与科学教育的严重缺失不无关系。

  多年来,我国的中小学科学课程不受重视。有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方面并不理想。科学课“看多做少”、科学实验没有思维含量。有的学校只在上公开课、竞赛课才带领学生做实验。很多学校没有专业老师,科学课被视为“副科中的副科”。据了解,在一些地方组织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比赛,学校上交的科技作品,也是由教师一手包办,不让学生参与。

  笔者以为,要培养学生的科学习惯和科学精神,比调整科学课程学习起始年级更重要的是,着力提高科学课程教学质量。国家应提高小学科学教育的地位,可借鉴英、德等国的做法,将小学科学课列为同语文、数学一样的核心课程,从课时、师资配备、教学资源、教师待遇等多方面予以保障,确保科学课程开足上好。

  学校要转变传统的“讲、记、背、练”的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建立其对科学的自信。在教学上强调对科学的理解和科学方法的掌握,而不是对科学知识的死记硬背。要重视科学科学探究,不要让实验室成为摆设。学校应开设科技类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多参观科技场馆或通过设立科普节日、开展科普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另外,可借鉴国外经验,增加科学教师的教育资金,确保对师范生高质量的培训;建立全国性的科学教学实践数据库,促进职前和在职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确保为所有的科学教师提供相同的专业学习机会。同时,相关部门、社区和家长要携起手来,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大家都来关心科学教育,彻底改变由科学教师孤军作战的窘境。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0/4215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