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严惩处”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2-20 00: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晚,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通报,当日13时50分许,该院周龙法官步行上班途中至法院大门附近时,一名男子开车将其撞倒,随后下车持刀对其连续刺戳。周龙胸腹部及双上肢多处中刀,肺穿透伤,伤及心包,当场失血性休克。(2月19日《新京报》)

  据媒体披露,只因执行一起债务纠纷案判决,分管执行庭的周龙与当事人胡小干结下矛盾。略知事理者都明白,二人之间的问题并非私人恩怨。孰料四年过去了,周龙却遭到了来自胡小干的疯狂报复。这一触目惊心的案件,再次暴露出司法人员安全保护机制缺失的大问题。

  近几年,依法履职却受骚扰、遭报复的司法人员确实不少。2015年8月,宁夏19名法官和司法警察在山西执法遭围攻;9月,河北十堰4名法官被凶徒捅伤;2016年3月,北京昌平优秀法官马彩云及丈夫遇害;2017年1月,广西退休法官傅明生被20年前的当事人杀害……

  十八大报告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依法治国,司法人员“功莫大焉”。如果一个司法人员在履职时,考虑的不是司法公正、社会公平,也不是法律的尊严,而是方方面面的利益、自己的职业风险,其后果怎堪想象?

  “不要再让正义蒙羞,不要再让法袍染血”。近年来,《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先后印发。至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有了制度保障。这无论是对司法人员、还是司法权威,显然都是一个福音。

  既抓事前防范,又抓事后救济,既抓内部“松绑”、又抓外部“保护”,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治本之良策。然而,任何制度的“落地”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案件易发高发的当前,党和政府却不妨祭起“严惩处”的法宝,不断提高报复成本,让某些人在行凶前也反复掂量掂量。否则,悲剧发生的频率就很难降下来。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0/42159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