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传统美食,光靠总理“喊话”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容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2-20 00: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9月,上海知名老食铺“阿大葱油饼”的关停引发网络热议。此前,2015年9月,上海另一家老店“梦花街馄饨”被关停也曾引发热议。两家老食铺的关注也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并公开“喊话”。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梦花街馄饨”和“饿了么”合作,于19日再次开门营业。(2月19日 新京报网)

  作为上海当地远近闻名的传统美食老字号,一碗热腾腾的梦花街馄饨曾经征服了无数老上海市民的肠胃。可惜,因为证照原因,该老食铺曾被有关部门取缔。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这是符合法理的,然而城市管理不能只顾及法理,而不顾及情理,应尽量做到精细化,充分考虑到老字号的美食在当地民众心中的分量和地位。

  对此,中央领导有一番经典论述。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在网上影响很大。”李克强还表示,虽然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问题,但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

  不可否认,总理的此番讲话能够给这两家小食店的重开带来积极的利好。直接点名的正向推动,很大程度上能够直接促进这两家小食店重生。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不能不被正视:如果没有总理的过问,这两家小食店还能有幸迅速重开吗?

  证照问题,直接涉及的是政府审批权的问题。在当今“人在证途”还屡屡被吐槽的情况下,在没有行政力量加持保护的情况下,小店走完该有的行政流程需要有多久?在政绩数据统计中,保护了两家老字号,并不会带来GDP上显眼的变化,保护了传统美食,也不会立竿见影地转化为可供彪炳地方发展史册的显绩,那又该如何提高地方基层政府做这方面的积极性?

  当然,在保护传统美食的问题上,我们看到了行政力量的重视和推动,这是可喜的,当然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广大网民、饿了么公司等民间力量的自发组织。传统美食名牌,在社会大众心中地位不凡,出于朴素的情感诉求,民间力量愿意为此贡献心力。对于民众而言,广泛关注与呼吁,是老字号重开的重要群众基础;而对于饿了么等商业公司而言,捕捉到民间的呼声,对老字号的重开直接给予资金、技术上的支持,既能够顺应民众呼声,体现社会责任的担当,增加社会美誉度;又能促进自我经营方式的多元化,可谓一举多得。

  保护传统美食是一项大工程,自然不能只靠保护老字号,还要一种社会观念乃至官方管理理念上的升级。不仅认识到传统美食的食用价值,更认识到传统美食的人文情感价值,一地有一地的历史文化,一地有一地的传统美食,保护到传统美食,也是在避免城市地域发展千城一面的应有之义。在这其中,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行政主导推动,更呼唤个人、企业的认知和担当。根本上,只有每个人、每个有能力的企业都认识到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可以怎么做,各类传统美食才能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成为一段段永不磨灭、代代流传的地域记忆。

  文/容平

来源:红网

作者:容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0/4215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