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挂历小店为何让人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靠近西四北大街的路口不远处,有家专卖挂历的小店,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店主金大爷在此卖挂历已经30多年,不到30平方米的铺子被很多老顾客称为北京最后的挂历小店。如今来买挂历的人越来越少,金大爷每年的毛收入在8万元左右,参考附近同等面积的店铺的租金价格,假设把金大爷店把铺租出去,全年下来,租金就要比卖挂历的收入高出10万元。(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家不到30平米的小店,这是一家坚守30多年的老店。因为小,它微不足道,因为老,它引人关注。不管这家卖挂历的小店还能存在多久,它都让人牵挂,让人想起来就心生暖意。

  感谢金大爷,正是因为有了他30多年的坚守,我们今天才得以在皇城根下看到这样一家小店。无需刻意拔高,将这家小店打上责任、情怀、理想主义等高大上的标签。这不过是一个小人物经营的一家小铺面,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奢华的摆设,店里卖的也只是越来越“小众”的挂历。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再平常不过的挂历小店,却能历经30多年的变迁,一直经营到现在。要知道,这30年可是日新月异的30年,是飞速发展的30年,30年多年来,中国人生活改善,观念更新,新事物不断涌现,不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谁又能想到,在首都北京的黄金地段,还有一位老人,30多年来一直守着一家小店只卖挂历。早些年挂历流行畅销,利润可观,老人开店卖挂历还不失为一项好的投资。可是现在,金大爷辛辛苦苦卖一年挂历,全部收入也只有8万元左右,而周边同等面积的店铺每年光租金就要十几万,也就是说除去进货成本和房租,金大爷忙活一年还赔钱。

  那他到底图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我们没必要对金大爷30多年守着一家小铺卖挂历的做法妄加揣测,或者做一些理想主义拔高。只需明白一点,那就是只要这家最后的挂历小店存在一天,就有其存在的价值,对店主金大爷和那些多年来习惯来此买挂历的老顾客而言,这家挂历小店都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条街道,一座城市的记忆。

  想想看,在我们周围,不管是商场、饭店、还是杂货铺,有几个店面能像金大爷这家挂历小店这样三十年不换门头,三十年不变位置,三十年只卖同一种东西?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这家挂历小店能坚持下来简直就是奇迹。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弥足珍贵,才会触动那么多人内心的敏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去金大爷的小店逛逛,买上几本挂历。但愿还有这个机会吧。

  文/于静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6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