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店再开张,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日前获悉,因证照问题停业一年多的上海民间美食梦花街馄饨,在上海黄浦区市场局牵头和饿了么扶持下,于上海中华路光启南路交界的新店重新开业。这是继继阿大葱油饼后,网餐平台饿了么又再帮助一家民间美食飘香街头。(2月20日 中国经济网)

  梦花街馄饨,曾被誉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馄饨”之一,一直深受上海市民喜爱。2015年8月,经《梦想改造家》帮助,三层共24平方米的弄堂小店,被改造为商住两用店铺。随后馄饨店爆红,成了市民乃至外地游客慕名前来的“景点”。

  走红带来的不只是生意的兴隆,更让这家20多年的老店被曝出“一直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进而被相关部门关停。后因店铺租金昂贵等问题,馄饨店一直未能复业。其实这是很多传统民间美食老店都可能遇见的问题,在网络时代,走红可能来得猝不及防,而一旦走红,就可能被置于放大镜下审视,而这些老店往往多是家庭作坊式经营模式,生产、卫生等条件往往很难完全达标,因而往往伴随着走红的还有被关停的风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在食品安全问题面前,可不分什么老店新店,只要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都应当被关停整顿甚至取缔。可见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被关停,相当大一部分问题是出在它们自己身上,这也自然是众多其他想要继续传承下去的老店需要汲取的教训。

  只是,政府部门在严格执法,关停不合格餐饮经营商户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探寻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路径。老字号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们代表了众多当地民众的记忆,民间美食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理应得到保护与传承。一关了之固然省事,但也未免令人心生遗憾。而倘若通过对这些传统老字号的帮扶,协助它们引进现代的管理与经营模式,让其既符合市场需求,在安全方面又有保障,岂非两全其美之事?

  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的重新开张,得益于上海市相关的职能部门与知名上海本土企业饿了么公司的通力合作。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协调店面的选址、相关证照的协助办理,饿了么则提供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支持。政府与企业的良好合作,才换来了两家知名美食老店的新生。

  原来,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除了刚性的严格执法,还可以有如此柔性的另一种方式;除了职能部门亲自上阵、事事亲力亲为,还可以借助企业等社会力量实现共治共管。实践也证明刚柔并济、内外结合往往能达事半功倍之效,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重新开张营业的案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不仅管住了食品安全问题,也让老店得以重新焕发活力,同时还保障了市民品尝美食的需求。

  两家传统美食老店的先后重新开张营业,也为今后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全新路径,除了整顿关停取缔等手段之外,还可以通过政策帮扶、政企合作等方式,助推“问题”商户实现新生,提供符合标准的更高品质食品,这也不啻食品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尝试与实践。

  文/丁一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