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区域经济平衡根治留守儿童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各级政府解决留守儿童困境这一问题也算是费心尽力,政府部门甚至制定出不少法律法规等硬性规定,给留守儿童些许温暖。例如民政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但留守儿童的种种社会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治。

  真正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农民工就地市民化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公平化、财政负担……每一个问题都是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难点。即便能够顺利落实也只能解决部分农民工,农民工全部都“市民化”显然是不现实的。

  减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出路之一。但之所以出现大量农民工从中西部省份农村背井离乡,不远千里万里到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打工,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区域经济极度不平衡。因而,减少农民工不远万里抛家弃子外出务工,就要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西北地区经济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经济发展呈现较大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性、城乡发展不平衡性。但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大规模开发的初期及稍后一段时期,由于资金、物力和区域基础设施的限制,只能将投资集中于少数点或地带,这更容易获得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区域经济不平衡就会导致“膨胀病”(经济发达地区交通、用地困难、人口过分集中等)、一系列的“社会病”(经济欠发达地区导致留守儿童种种问题),这时候就会反过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因而,这个时期就要求国家大力实施区域经济发展均衡性、城乡发展均衡性政策。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国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就是基于区域经济均衡性发展、城乡均衡发展考虑而实施的。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经济社会获得了非常快速发展,人们的社会水平得到了整体性提高,但区域经济不平衡问题,导致了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不仅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平衡发展,更事关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因而,我们今后要更加关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例如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升其企业发展水平,从而实现农民工就地就业,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困境。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