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风波”损害的不仅是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宝鸡市事业单位招考中,考生李某某填报专业与招考要求不符,7道程序都没有发现问题,后经实名举报后,宝鸡市人社局决定辞退录用已上班3个月的李某某。对此,宝鸡市人社局认为是工作人员失误所致,人社局纪检监察室则称,经调查确认无人违纪。李某某则在微信上求举报者尉某放过他,并称如果他被录用的话,“明年在专业设置上还能替尉某说上话”。(2月20日 央广网)

  从报名与资格审查开始,一直到签订聘用合同并办理聘用手续,总共需要经过7道程序,一个原本在资格审查阶段就应该被挡在外面的人,却过关斩将,顺利地被录用并上班去了。而第二名的尉某虽然专业对口,却也只能望工作而兴叹。不仅如此,信息量极少的公示,也失去了公示的意义。如果不是尉某偶然的发现,根本无从得知录取存在违规,也无从掀开事件冰山之一角。

  这一结果的出现,真的如当地人社局所说,是“工作人员的失误”所致吗?虽然7道程序上的工作人员同时失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工作人员的失误”并非一个完全不可信的解释。所以,在相关证据被找到之前,公众对这一事件中存在舞弊或涉腐的怀疑也只能是怀疑。不过,这样的怀疑并非毫无道理,更不是毫无意义。

  被录用的李某某为了保住“饭碗”,在微信上向尉某请求“放过他”,并让尉某开条件,并称可以在第二年的专业设置上替尉某说话。李某某真有这样的本事吗?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说“可能有”是因为,一个专业明显不符的人,在这么多审核程序面前竟然未遇阻碍,顺利被录取,很有可能正是借助了某种神秘后台力量的帮助,既然能帮他,自然可以帮尉某。说“可能没有”是因为,如果这个力量真的存在并且足够强大,当初招考时的专业范围里直接把李某某的专业放进去,不就没有后来的事情了吗?所以,要么是这个后台根本不存在,要么是这个后台的力量并非无所不能。

  既然两种可能性都存在,有关部门对于李某某的话就不可掉以轻心,既不能完全相信,也不能完全不信,而是需要靠经过细致严格调查的结果说话,给当事人一个交待,更是给公众一个交待。

  而且,即便真的只是“工作人员的失误”的话,如果七道程序都不能防止错误的发生,只能说明各个环节上的人员都存在严重渎职,说明当地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严重失职。在这种情况下,该局自己的纪检监察室也就没有了调查本部门人员是否违纪的资格,相应的调查结果也就失去了公信力。因此,必须由更高一级的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以保障结果的客观和公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里的“公平正义”包括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体现在平等参与、平等竞争、平等发展和平等享有等方面。无论是失误也好,是有意为之也罢,宝鸡市这一次的事业单位招考显然都没有做到“公平正义”,这不仅影响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也损害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对此,绝不可轻轻放过。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