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质量是医药老字号们不可忽视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同仁堂一年六次登上质检黑榜,涉及生产的相关产品抽验结果不合格、销售劣药等。遵循“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古训的同仁堂再次遭遇质量信任危机。无独有偶,“云南白药”等知名老字号也负面报道不断。(2月20日《证券日报》)

  “同仁堂”始创于1669年,是一家有着300多年经营中药历史的“老字号”,近年却连连遭遇药品质量的信任危机,几乎是四面楚歌,那么,百年老店“同仁堂”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随着“同仁堂”金字招牌的深入人心和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北京“同仁堂”已经从原先的一家百年老店发展成一家超大规模的企业集团“巨无霸”,据资料显示:“‘同仁堂’形成了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构建了六个二级集团、三个院和两个储备单位的企业架构,目前拥有三家上市公司,集团拥有各类产品1500多种,28个生产基地、83条现代化生产线,直属员工十多万人”。真可谓超级企业集团了,按理说,摊子大、行业杂,出现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实属难免,也当为公众所理解,但考虑到药品事关性命攸关,药品安全是伤一肢而害全身的大事,质量安全是药企的生命线和底线,何况是百年老字号“同仁堂”。

  中华文化悠悠几千年,中医药学更是博大精深,先人的药学智慧和文化积淀,为我们留存了不少的中华医药“老字号”,如“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叶开泰”及“云南白药”等等,应该说是我们中华医学的“精粹”,也是我们应该珍惜、呵护的“国宝”。而一些“老字号”药品质量丑闻频频曝出,令群众深感失望的同时,无疑也是对百年“老字号”自身的莫大伤害。

  深究“老字号”产品问题频频的缘由,不外乎三个维度:一方面“老字号”信誉度好、含金量高,群众认可,大家都想傍着金字招牌兜售自己的产品,所以“下属”“合资”“控股”等等名类繁多子公司应运而生,导致下属公司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问题不断,这是重要外因之一;另外一方面,药品市场需求量大,百年老字号“同仁堂”等发展、扩张过于迅速,跑得太快、容易摔跤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是正常了;最后,“老字号”自身重发展、轻管理,产品把关不严,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检验门槛,是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的重要内因。

  百年老店,靠岁月的积淀,更是靠可信赖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辛勤的打拼而来的。可靠的药品质量关系国计民生,更关系传统医药“老字号”的传承与发扬光大,能不慎之又慎吗?

  问题出现不可怕,但一味地推脱、辩解恐怕不是百年“老字号”应有的处理问题的姿态。如何确保产品安全,“下不为例”,是需要扎扎实实做些工作的,也是百年老字号诸如“同仁堂”们不可逾越的红线。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