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干部落马并非不可思议

来源:红网 作者:陈谊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个在农村成长的孩子,也曾有过梦想和追求,现在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却无法挽回,真是痛心疾首……”这是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房屋征收和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许海林的一段忏悔。 ( 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于部分官员的落马,我们看到披露的报道中有身边的人表示“惊讶”或者“不可思议”,如许海林一案。据报道,许海林接受组织调查后,很多同事都感到惊讶,在大家眼中他为人低调、工作积极、关心下属。平日,他不喝酒,不抽烟,生活简朴,应酬也较少,完全一个清廉干部的形象。

  真的是“不可思议”吗?笔者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谈反腐时引用过的一句古话:“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诚然,如果,我们明白了这样一句简单古话里蕴含的丰富意义,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些平时“清廉”形象的官员会有落马的一天了。

  好好的一棵木,看起来还有顶天立地的气概,如果不是一场大风的“考验”,谁知道它的里面竟然已经老朽?好好的一个桔子,外表光鲜,如果不是我们亲自动手将它剥开,谁知道它已经“败絮其中”?还在正常上班和大谈清廉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是“打虎拍蝇”的重拳横扫将其拿下,谁知道他已经早就步入违法乱纪之深渊?

  外表清廉不等于真的清廉,内心和行动的清廉,才是真的清廉。任何的清廉都不是靠伪装可以伪装得了的,不清廉的人就算再伪装,最终也是“纸包不住火”,还是要露出狐狸尾巴的。真正的清廉,是言行一致的清廉,是表里如一的清廉,是将清正廉洁视为个人情操和政治生命底线的自觉恪守,是无论什么职位、什么场合、什么诱惑都不能够使其糊涂的执著——如果离开这些,就算苦心经营“不喝酒,不抽烟,生活简朴,应酬也较少,完全一个清廉干部的形象”,最终,这样的形象还是要倒掉的,而且,要倒得一败涂地。

  “夫君子之不骄,虽暗室不敢自慢。”慎独、慎初、慎微,是撑起党员干部官德的基石。“清廉”干部落马并非“不可思议”,内腐透顶必致大树垮塌。透过伪装的“清廉”背后,我们明白这些假“清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那是意料之中的必然——看来,对于清廉的“考验”,我们来不得半点的虚假,还是要从真正地修炼廉洁自律意识和规范权力运行开始,时刻都要拿出老老实实的态度和干干净净的行为。

  文/陈谊军

来源:红网

作者:陈谊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