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约办酒要打“持久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谢金华把这个告示贴到村里通行要道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小山村的小动作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告示贴出后,村里也出了一份简约办酒的公告,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取消了两场搬家酒。”这是谢金华的“战果”,一场他本无心加入的“战争”。(2月19日《法制晚报》)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大事小情,亲友之间,互相捧场帮忙,理所应当。这样既可以增进亲友之间的情感,还能够共同分享喜悦或分担痛苦。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乡土之情却也逐渐变了味道,学子宴、生日宴、搬家宴……各种巧立名目的办酒摆宴。搭台子、请演员、唱大戏……讲的是各种排场热闹,婚丧嫁娶全然失去了该有的气氛,多种宴请成了借机敛财的工具,不仅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还增加了人们经济与心理上的负担。

  就像新闻中的主人公一样,一个月参加了27场搬家酒,花去了近半年的积蓄,最后不得已,用张贴告示的方式表示“抗议”,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

  实际上,礼尚往来本该就是情感上的一种沟通交流,掺杂了太多的利益因素,终会使人得不偿失。一方面是办酒设宴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即便算上份子钱有所盈余,但“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自己;另一方面则是各种巧立名目的酒宴,已经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牵扯了人过多的精力,同时还造成了大量的浪费。特别是对一些低收入群体,往往还因此举债,实在得不偿失。

  当社会出现不良风气或现象时,政府施以行政之手干预控制是对的,但是要想彻底刹住大肆办酒的不正之风,恐怕仅凭一纸公告或是几个人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

  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简约办酒,起到示范作用;其次是各级职能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礼尚往来观;最后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通过共同努力,重新建立起饱含人请味的乡土亲情 ,我们才不会再为“人情账”所累。

  文/刁志超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