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连坐”问责也要坚决追根溯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磊 编辑:林旻煜 2017-02-22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民生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16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近日,贵州省纪委通报了其中9起典型问题。(2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报的9起典型问题中,其中有3起的领导干部是因为他人的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也就是说,领导干部被“连坐”问责了。

  其实,“连坐”一说古已有之。在中国古代,“连坐”就是指因他人犯罪而使与犯罪者有一定关系的人连带受刑的制度。古为今用,借鉴古代“连坐”思路,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连坐”问责,也不失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种有效措施。

  “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通过“连坐”问责,可以及时地让那些想着“独善其身”的领导干部明白:只管自己做到守纪守法,而对下属不管不问是错误的做法,从而,督促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发挥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关键作用,倒逼领导干部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监管到位、对下属教育管理监督到位,并且时时警示、常常敲打、给下属打好预防针,一旦发现下属有违纪违法的“苗头”,从而及时地 “扼杀”在萌芽阶段。

  然而,令人深思的是,“连坐”问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领导干部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连坐”的不在少数,按理说,领导干部早就应该从中得到警示了,可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有一些领导干部“步人后尘”被“连坐”呢?

  不管什么原因,既然都已经到了问责这一步,那为何不试着多走一步,以“顺藤摸瓜”对个中缘由探个究竟。

  比如,通报中有一起是习水县官店镇原党委书记涂利高因下属及多名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根据通报,2011年至2014年,该镇原政法委书记兼危房改造办主任陈国政及3个村的10名村干部,采取虚报冒领等方式侵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收取群众“好处费”,涉案金额42万余元。三到四年这么长的时间,上述违纪违法问题都没有被查处、被曝光,让人不禁想问:究竟是那些人隐藏得太深、事情做得神不知鬼不觉;还是相关领导干部真的把自己当“官老爷”,只管高高坐起,而不管事;还是领导干部害怕得罪人、不敢较真碰硬,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领导干部和那些下属之间存在利益关系,也参与其中分得一杯羹?

  因此,除了问责,可能真的有必要多走一步,去查清楚总是有领导干部被“连坐”问责的根源究竟是什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样才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题中应有之义,才能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问责不是目的,“连坐”问责更不是追求的结果。希望通过问责,可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文/刘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磊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