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气局长”揍死下属的底气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下午,就网上热传的一段以“正定霸气局长: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为题的录音,当事人河北省正定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褚相国回应称,录音内容部分有剪辑,录音谈话发生在今年1月份,是他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所说,并称此事县纪委已经介入。(2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很显然,这不是一次正常的批评,更不是发生在上下级之间的一次正常的沟通谈话。从这位局长的言谈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火药味,不禁为被训斥者的工作前途甚至生命安全捏了把汗——现实中,一言不合便开除员工的领导大有人在,把员工“揍个半死”的领导也不是没有。

  在这一事件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为什么这位官员会用如此霸气的话来训斥下属?

  难道仅仅是因为他是下属的领导吗?虽然双方是上下级的关系,但在理论上,两人更应该是一种同志和同事的关系,彼此有着平等的人格,一方凭什么用粗口来训斥另一方?凭什么用“揍个半死再起诉你”的话相威胁?这位官员的权力清单里面有这么一条吗?当然没有。

  我们反过来看这个以及与之相类似的事件,就会发现,在上级训斥起下属来颐指气使的同时,下属面对上级的训斥时通常也是唯唯诺诺的。为什么即使训斥得毫无道理,甚至污辱了自己的人格,他们也不敢反驳?难道仅仅因为自己是下属吗?答案仍然是否定的。

  一些官员训斥下属的底气,并非来自其权力本身——权力清单中既没有可以训斥下属条文,也没有将下属“揍个半死”的规定——而是来自其所具有伤害能力。换言之,这类的官员未必能成就什么,但一定可以破坏什么,可以给他人的工作前途甚至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伤害。伤害越大,下属对他的畏惧心理越强,也就表现得越唯唯诺诺。相应的,施害官员也就越颐指气使、飞扬跋扈。

  这一事件中的当事官员,既是该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又兼着市场办主任和某公司的董事长,且不说公职人员兼着企业负责人是否合乎相关规定,单是从官到商的这个跨度,就足以让他有着傲视下属的霸气,平添在某个领域一手遮天的底气。

  说到底,不受约束或监督不力的权力,正是滋生霸气官员的温床,也是使某些官员相信自己具有伤害他人力量的温床。也正是因为一些官员确实具有这样的能量,才使得很多做下属的对其一再迁就,进一步纵容了这些官员的跋扈。对此,首先要做的,就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权力在一些官员手中成为伤害他人的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畅通公职人员对上级不良行为进行投诉、申告的渠道,理顺上下级之间的关系,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