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要当好“银行”更要做好引航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00: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学生节俭、理性消费观的培养。《人民日报》记者日前对开学经济进行了调查。(2月21日《人民日报》)

  每逢开学季,高校附近的各大卖场都会迎来火爆的消费旺季,买买买似乎成为开学季的四季歌。小到衣帽鞋袜等生活用品,大到手机、电脑和单反等数码产品,都会赢得学子和家长的青睐。商场、超市甚至摊贩也都趁机开展促销,意欲在开学经济中赚个钵满盆满。

  因为高校学子跨地上学现象较多,适当购置日常生活用品是生活必需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在开学季一股脑高配数码产品或首饰佩戴物件,甚至有些明显超出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就显得过犹不及了。

  分析开学买买买背后的原因,一是家长的奖励或补偿心理。很多学生考上了理想大学,家长心里高兴花钱对孩子进行奖励。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高中三年学习辛苦进入大学后应该进行物质补偿,所以愿意尽力满足孩子的需要。二是家长和学生的攀比心理。孩子求学在外与同班同寝室同学互相都有一种比较,家长和学生都担心生活条件差遭人笑话,因此在开学季尽力提高消费档次。

  开学买买买不仅让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不堪重负,也滋长了学子的攀比心理和虚荣心。令人欣慰的是,在记者随机调查中,攀比心理并不占主流。在“买全买多、买贵买好、够用就行”之间,多数学生和家长能够做出正确选择。

  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在开学买买买中,除了学校加强学生消费观念教育以外,更多的恐怕还要家长履职尽责,既要当好孩子的“银行”,也要做好孩子的“引航”。

  一是家长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条件好的家庭适当为孩子配置高档数码产品或首饰佩戴物件,无可厚非。条件一般或条件较差的家庭,应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做到既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又不盲目追求超出能力的物质消费。

  二是家长应引导孩子制定消费计划。正如北大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洪峰所言,父母应和孩子一起制定开学季消费的计划和预算,做好资金分配,关注产品的实际功能与自身需求的匹配程度,根据消费能力和年度消费计划,逐步添置购买,避免冲动消费和资源浪费。

  开学“买买买”是高校的一首“四季歌”,年年唱年年新。倡导理性和节俭,既需要学校消费观念的教育,更需要家长当好“把关人”和“引航员”,做到既不吝啬抠门也不攀比浪费。

  诗云:开学经济现回潮,高档物件很热销。数码产品成标配,竞相购买逐浪高。富家高配无大碍,寒门攀比吃不消。家长引航需尽责,学海岂可赶时髦?

  文/桂全宝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