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琪和杨振宁都有回国养老的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18: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获悉,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日前已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据了解,“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中科院学部历史上是首次,尚无先例和程序循,为此,中科院专门制定了程序和规则。(2月22日 新华网)

  2017年的第一场雪,一夜之间将大半个中国裹上一层银装,更在朋友圈里引发一片欢腾,各种姿势的晒雪图不断刷屏。然而,雪还在下,朋友圈的风向就转了,很多人又关注起这条中科院历史上首次“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新闻。 通常,像这样一条既没有花边,又没有猛料的新闻很快就会沉底,掀不起多大波澜。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随便曝点明星劈腿、官员开房之类的“料”都比这类严肃新闻点击率高。

  可是这次很有意思,朋友圈里那些平时转发心灵鸡汤的,大谈养生保健的,晒美食晒旅游的,不少人都在评论转发此事。看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原来大家关心和在意是杨振宁和姚期智两位先生“放弃外国国籍”一事。

  这要是放在以前,科学家放弃外国国籍回国效力,那肯定是大写特写,大加赞扬的爱国行为。可是这次,不少人竟然对此发出了批评之声,尤其是对95岁的杨振宁此时“放弃外国国籍”回归颇有质疑,评论里充斥着“报国已晚”“归国养老”之类的指责。

  事实上,杨振宁不是最近几天才放弃外国国籍的,而是在2015年4月1日就放弃了美国国籍,质疑他为了“转系”投机有失公允。并且在此之前,杨振宁一直在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中西方科学交流,帮助祖国培养科技人才。1971年在中美关系刚解冻不久,杨振宁就回国访问,是美籍知名学者访问新中国的第一人。1977年,他在波士顿参与创办了“全美华人协会”,促进中美关系发展。1978年3月,在杨振宁等人的倡导下,中科大创建首期少年班;1986年,杨振宁回国参加中研院院士会议,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1997年,出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荣誉主任……一名为国家做了这么多贡献的老人,归国就算单纯为了养老,难道不行吗?

  再或者,杨振宁不是那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不是大科学家杨振宁,就是一名在异国他乡漂泊了多年的普通老人,年龄大了,想回家看看,想在家乡颐养天年,又招谁惹谁了?可就是这样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竟然有人能在鸡蛋里挑出骨头,大做文章。

  前不久,滞留印度54年老兵王琪,在各方努力下,终于回到祖国。漂泊半生回归故土,不论过程有多艰难,也算圆了老人家一个心愿。据了解,在滞留印度期间,王琪蹲过监狱,挨过警察的打,大儿子也病死了,日子过得并不顺心。然而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思念着万里之遥的母亲和兄弟姐妹,想着有一天能和亲人团聚。为此,老人家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可就在人们为王琪老人的经历嘘唏感叹之时,有人却唱起反调,称王琪老人不是英雄,根本不配受到如此高的关注,甚至搞出了一套“逃兵说”,对王琪老人横加指责。

  一名风烛残年的老人,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和亲人,如今好不容易回来了,怎么就不能让他平静地过几天舒坦日子呢?不管是老兵王琪,还是科学家杨振宁,不管他们在异国生活了多久,只要他们心怀故土,只要他们想回来,我们都没有必要指责他们,不能干扰他们的生活。因为这里同样是他们的国,有他们的家。

  文/于静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9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