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面“霾”伏,能逃到哪儿去?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2-23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针对2000名现在或曾经居住在北京等雾霾较严重城市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4.0%的受访者已经离开雾霾严重的城市去了空气较好的地方。41.0%的受访者经常会考虑离开雾霾严重城市,32.8%的受访者有时会考虑。仅12.3%的受访者很少或从不考虑离开。(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爷爷在世的时候经常给我讲一个故事,解放前“跑鬼子”那会儿,因为我们村比较偏僻,并且四周树木茂密,很难被发现,于是周边村庄的乡亲都牵着牲口跑过来躲避日本兵。而我们村子的人则往更远的山里跑,因为他们觉得那里更安全。

  如今,为了躲避雾霾,有人从大城市跑到小城市,从北方逃往南方,可是跑过去才发现,雾霾扩散的速度远比飞机、高铁快得多,无论跑到哪里都是灰蒙蒙的天,都是躲不开的十面“霾”伏。就连很多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农村地区在雾霾的围攻下也日渐沦陷。

  就拿我的老家来说,那个隐藏于深山的小村庄,那个曾经被四方乡邻当作躲避战乱的庇护所,在我小时候还可用山清水秀来形容。可是如今,当年我和小伙们一起摸鱼抓虾的小河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周围茂密的山林也被私人承包,树被砍,草地被铲,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新平整的田地,里面种上了庄稼和果树。

  唯一感到庆幸的是因为现在村子里还没有大型工厂,没有那么多汽车来往,空气质量相比城市还是好很多,晚上看到的星星也比城里多得多。但是,每次回去望着远处的青山一点点变秃,看着大大小小的工程车辆不停进出村里,看看村庄周围堆满的各种生活垃圾,我就心生担忧,不知道下次回来,还能不能在早晨看到那一轮明媚的日出,还能不能呼吸到那一口清新的空气。

  同顶一片天,十面“霾”伏,步步紧逼,逃能又能逃到哪儿去?作为被雾霾围困之下的小人物,我们其实没有多少选择的权力。为今之计,除了寄希望于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能更加完善外,作为个体,我们亦当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比如,出行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节约水电,节省纸张,不浪费资源。过年的时候少放点烟花爆竹,平时少制造些垃圾等等,这些事情看起来虽小,但起码是一种积极的应对态度,总比一味地抱怨逃避现实得多。

  文/于静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3/4219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