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封口费”背后的故事需一讲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林旻煜 2017-02-24 00: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发展乡平安村村民赵德仁、周喜凤在多次举报副乡长兼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友贪污后,收到周立友之弟、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国给予的14万元,随后停止举报。两年后,两人被克山县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为由逮捕起诉,并被县法院分别判刑8年、4年。两人不服提起上诉,2017年2月3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罪名和刑期。(2月23日环球网)

  村民赵德仁、周喜凤举报副乡长兼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友贪污的初衷是什么?是维护集体利益,还是为了谋一己私利?他们心知肚明。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他们收受“封口费”已是既定事实,受到法律制裁是理所应当的事。不过,纵观整个事件过程,“受害人”周立友之弟、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国以花钱消灾的方式来应对举报危机,这种做法着实令人不解,难免让人产生疑问。

  莫须有之罪何须“封口”?赵德仁、周喜凤上访状告周立友贪污后,克山县纪检委于2014年介入调查核实,经调查,给出的结论是平安村的收入支出账符合农经财务要求,周立友不存在贪污问题。既然组织上还了自己亲哥哥一个清白,那么再来当“冤大头”岂不是多此一举。

  “封口费”的背后是否真有故事?按照周立国自己的说法,不给赵德仁钱,赵就要去告状,给钱的目的在于使赵德仁息访。同时,据齐齐哈尔市中院二审判决书认定,周立国迫于上级机关维稳要求,才给了告状人14万元人民币。笔者不禁想问,给钱到底是为息访,还是息“事”?“封口”是为封“胡搅蛮缠”,还是封“不可告人”?同时,对于农村而言14万元并非小数目,这笔“封口费”支出来源到底在何处?如果仅是为了保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个位子,如此大手笔岂非得不偿失?况且,为了维护稳定而低头服软的做法,岂不是在昭告天下“正不胜邪”“爱哭的娃儿有奶吃”?

  如今,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罪名和刑期,此案宣告一个段落,但“封口费”背后所牵扯的问题到底是何真相,公众势必会持续关注,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深入的调查核实,将事实真相公布出来,以回应社会关切。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4/4220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