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领导干部打麻将该多些理直气壮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2017-02-24 00: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北京晨报》)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因为这则通知,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不少网友举双手赞成,认为“乱世用重典,纠风需铁拳”,但是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法无禁止皆可为”,打牌娱乐并没有违法,一律处罚未免有点矫枉过正。

  网友双方的观点都有道理,只是具体结合到实际来看,笔者倒是更为支持宁都县委出台的这则禁令。正风肃纪如何抓?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抓住“关键少数”。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则是宁都县委狠刹麻将赌博风要抓的“关键少数”。向自己“开炮”是需要勇气的,单就这份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宁都县委的做法就值得鼓掌。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治理麻将赌博之风,领导干部必定会要求下属不要参与麻将赌博。但是说这话,需要底气,而要拥有这份底气的前提是自己要先断了打麻将的念想,从而为下属作出表率。而这种表率除了要做到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彻底和麻将绝缘,还应该给自己画上一条红线,鼓励他人的监督。宁都县委禁止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其实就是在划红线,进而让红线倒逼官员自我约束。正人先正己,如果领导干部自己都做不到,还强求下属和普通百姓,只会被指责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诚然,翻遍法律也找不到禁止领导干部打牌娱乐的法律条文,可是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他们不仅要遵守法律,还要遵守党纪。换言之,组织对领导干部要求更高,纪律更严。其实,各地对于领导干部的监管,都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广东省就将对干部的监督延伸到了“八小时之外”,甚至还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不得出入歌舞厅、夜总会。领导干部就该有领导干部的标准,领导干部就该有领导干部的要求。如果拿对普通百姓的标准和要求去约束领导干部,那领导干部的先进性模范性从何谈起呢?

  不少网友以法律为据,直言宁都县委的禁令矫枉过正,表面上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是,讨论问题不能仅是坐而论道,而应该更加结合实际,否则都是空谈。那些质疑的网民,了解宁都县麻将赌博的严重性吗?知道宁都县因为打麻将滋生了多少贪腐吗?如果对于这些都一无所知,不妨还是安静地当个吃瓜群众,看看这项禁令的效果再说。

  对于网友的质疑,宁都县委不要受到太多干扰,只要是本着以问题为导向,以正风肃纪为目标,步子迈得太一些也未尝不可。当狠刹麻将赌博之风取得了切实成效的时候,那些质疑都会变成鲜花和掌声。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还望宁都县委走得更加理直气壮。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4/4220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