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选拔不要让“内定”成为潜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林旻煜 2017-02-24 00: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1日发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13家单位的反馈情况。至此,该轮巡视已全部反馈完毕。“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2月22日 人民网)

  近年来,在惩腐治贪的高压态势下,量体裁衣式的“萝卜”招考事件,已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但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在一些地方或单位中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在一些基层单位中,单纯以领导意志而选任干部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某某同志当XX主任是领导认可了的”“某某同志当XX科长,也是书记同意了的”。

  诚然,干部能得到领导的认可或同意,或许有其过人的能力水平。但是,在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仅以领导认可或同意这样“内定”的方式来选用,显然是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程序的。这不仅会打击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还干扰了干部选任工作的程序,助长了跑官要官等不良风气,更是损害了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力。

  一些部门的职位空缺是有目共睹,但在干部考察公示工作都还未进行,“某某当XX主任”“某某当XX科长”等小道消息就已传开,这着实让人不敢恭维。表面上看,这些被小道消息“选用”的干部,一般都是领导满意的优秀干部,也蕴含着“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其学习,方能得到进步和赏识”之意味。实际上,这是在以先入为主的方式给公众灌输一种“非用此人”的意识,也算是一种潜在的“拉票”行为。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等原则。这是我们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期选人用人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量体裁衣式的“萝卜”招考时代已然过去,领导“内定”式的干部选用现象亦不能成为潜规则。尤其是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常态下,干部选拔任用更应做到严字当头,以规则之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而作为地方或单位“一把手”,既要模范带头遵守和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还要切实负起责任,拧紧防腐拒变的“安全阀”,更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能让人情凌驾于制度之上,亦不能让领导“内定”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潜规则。

  文/唐亦瑭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4/4220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