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的改革标本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林旻煜 2017-02-24 00: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23日,姚明当选中国新一任篮协主席。这是仍然春寒料峭的华夏大地发生的一则故事,它对于正在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中国改革而言,具有突破性的标本意义。

  从本质上讲,单项体育协会是民间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本身并不具有政府行政职能,由参与者自我选举、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监督。基于此理,中国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启动了以篮球、足球为代表的市场化的职业联赛改革,但由于深陷举国体制的窠臼,政企不分、管办不离,职业联赛便变异为“伪职业化”,走向市场便变异为“伪市场化”。改革磕磕绊绊,成绩起起伏伏,更有甚者,职业化中“假、赌、黑”现象横行,运动成为极少数人的狂欢,而非人民大众的盛宴。

  所以,这是一次有些迟到却又彻底坚决的改革。姚明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既是姚明在篮球领域取得的成就、在国际上获得的声望和名誉、长期以来树立的公众形象等因素的“众望所归”,更是“打破旧常态,建立新秩序”改革的明确导向。而姚明,据说也向外界释放了要实行延长联赛、推动裁判职业化、商务开发等“组合拳”式的重磅改革消息。

  改革需要旗帜鲜明。当年改革之初,小平同志三次点名谈“傻子”瓜子,支持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久;胡耀邦将民营经济称之为“光彩事业”,就是在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措施两个层面战胜阻力,取得突破,最终推动在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发展个体经济开辟了名正言顺的通道。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坚定了改革决心, 明确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企分开”,篮球、足球等组织走向协会化、社会化、自律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来,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改革应当“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这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时对我们的谆谆告诫。当前,改革既处于攻坚期,又处于“窗口期”,发展一日千里,机遇稍纵即逝,我们要按照中央“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的要求,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更加全面、更加彻底、更加有效地推进改革,以改革的洪荒之力托举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文/杨峻

  (作者系潇湘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湖湘智库、红网论道湖南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4/4220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