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放鞭炮,让文明治丧成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夏熊飞 2017-02-25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邵东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办公室官方平台上看到一篇感动人心的新闻:2月23日,宋家塘街道办事处金兴社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该社区一位蒋姓老人逝世,有着20多辆送葬车的长长的送葬队伍从小区出发,途经社区的街道,到北岭路,再出北岭路,在整个城区内,竟未燃放一个鞭炮。

  在邵东县城治丧活动中,出现这样“与众不同”的现象,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文明治丧?应该归功于邵东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归功于整治宣传的深入人心,力度切实有效,归功于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高,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宋家塘街道办事处金兴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为保持城市环境卫生,向辖区居民倡导,凡办红白喜事,不要燃放鞭炮。蒋姓老人2月20月逝世后,金兴社区书记刘建义率领社区干部前往孝家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

  倡导文明治丧,杜绝燃放鞭炮,可以树立节俭新风,可以减少丧事开支,也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好城市环境,免除周边市民的烦恼,让大家清静地学习、生活、工作。这样的意义要加强宣传,要靠基层去做工作。基层干部要苦口婆心,劝导群众改掉传统观念中的一些陋习,不要错误地以为父母丧事办得热闹就是孝子。

  据报道,逝世老人的二儿子蒋文,是个建筑老板,家境富裕。蒋文还有个哥哥,条件也不错。兄弟俩原计划将父亲的丧事办热闹些,不在乎花钱。但在社区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后,兄弟俩深明大义,积极配合,丧事从简。蒋老的丧事没有燃放鞭炮,并非不热闹,反而更“热闹”,赢得大家一致好评,这样的孝子更值得称赞。

  丧葬陋习是城市文明之殇。因而,城市治丧也应该走向文明,走向规范,宋家塘街道办事处金兴社区蒋姓老人的丧事办出了文明风范,是值得大家学习看齐的。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5/4221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